专家:全球正迈向另一粮食危机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讯】(中央社巴黎19日综合外电报导)干旱肆虐美国和黑海附近的农业地区、印度雨季降雨量不足,以及非洲沙赫尔(Sahel)地区的潜伏饥荒,在在显示全球可能正迈向另一次粮食危机

亚洲应可藉由稻米丰收遏阻灾难发生,由工业化和开发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G20)正设法避开粮食价格暴涨的重大威胁。

法国农民联盟(FNSEA)的品塔(Philippe Pinta)警告指出:“今年出现一些气候事件,将会导致作物严重歉收,特别是美国的玉米或俄罗斯的大豆。”

品塔又说:“那会产生价格压力,如同2007至2008年。”他指的是上次全球粮食拉警报,当时小麦价格几乎飙涨一倍。

道琼新闻社(Dow Jones News Agency)引述英商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地区研究负责人查克拉博蒂(Samiran Chakraborty)指出,印度境内“大家都在关注食物通膨,雨季雨量不足是否会影响到粮食价格。”

印度气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中的雨季降雨量较平均减少15.2%。未来几个月供应紧俏时,亚洲稻米价格预估将上涨高达10%。

印度和泰国是亚洲两大稻米出口国。

印度粮食部长汤玛斯(Kuruppasserry Varkey Thomas)本月在国会表示,当前情势“可能会影响到作物的收成展望,或许会冲击到基本商品价格。”

尽管这项警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预期稻米生产可望略微超过去年创下的杰出成果。FAO小幅下修今年全球稻米产量,从原先预估的7亿3200万吨调降至7亿2500万吨。

美国农业区正遭逢1950年代以来的最严重干早肆虐。美国农业部表示,玉米产量可能会降至6年来最低水平,有可能导致玉米和黄豆价格创下新高纪录。

法国CM-CIC证券投资公司策略师指出,“谷物价格已飙涨,玉米价格自6月1日以来已上涨近40%。”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商品专家表示,黑海周边地区的高温与干旱“导致小麦歉收,而歉收规模尚无法准确预测”。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收成疑虑促使G20和联合国高层官员考虑紧急磋商粮食供应问题,预定8月27日针对此议题举行电话会议。

报导引述官员指称,这项会谈不是恐慌的征兆,而是反映出有必要建立共识,以避免重蹈2007至2008年粮价飙涨引发暴动和情势紧张的覆辙。

FAO秘书长达席瓦(Jose Graziano da Silva)在金融时报上呼吁美国,暂停生质燃料生产计划,以缓和粮食资源面临的压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警告指出,非洲沙赫尔地区长期缺粮,当地营养不良儿童人数创新高,估计达150万人,且霍乱和蝗虫也变成新威胁。

澳洲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 Australia)表示,尼日、马利、查德、茅利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共有18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