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情绪汹涌西安带头上街 中共陷两难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缘综合报导)自保钓船“启丰二号”成功登上钓鱼岛后,大陆民众反日情绪日益高涨。大陆网民号召各大城市19日早10点举行反日大示威,全国最少16个大城市响应。18日已有西安上千民众冒雨上街示威,江西赣州、浙江、广州各地也有人上街游行或进行反日集会。有分析认为,中共想利用民族情绪转移国内矛盾焦点,但又害怕反日游行最终变为反腐败反中共的游行,中共陷入两难。

大陆网民号召游行

随着15日香港保钓船独闯钓鱼岛并成功登岛后,14名保钓人士遭日方粗暴对待,大批网友在各网上讨论区,贴出深圳、成都、杭州等各城市的“反日大游行”海报,号召各地民众自备标语及工具,在19上午10时到各地的集合地点出发,并且列明游行路线。海报并建议参与的民众在游行中呼喊“打倒小日本、保护钓鱼岛”等口号。

面对呼吁,很多网民积极回应表示一定会参加;也有网民持保留态度,指反日民众是“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指抵制日货是“智商问题”。但反日游行的海报宣传留言不但随后被当局删除,连用新浪微博搜索“散步”,都是“按照法律未予显示”。

17日,日本奈良博物馆网页也被黑客入侵,首页上写着:“钓鱼岛是中国第33个省,今后钓鱼岛也永远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西安上千民众举行反日游行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18日西安的反日保钓大军约上千人冒雨游行,一路高喊口号“全民一心收失地!”“中国万岁,爱国无罪!”。游行队伍的部分标语写着:“哪怕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宁可大陆不长草,也要收复钓鱼岛”等口号,并呼吁抵制日货。

一路有警车开路,沿途市民纷纷围观加入,警察、城管、协警都出动了,但没有阻挠。

游行队伍上午10点从大学城附近起步,围绕西安城走了一圈有多,途经省政府附近、钟楼,又曾在南门外停留集会。

陕西电视台前记者马晓明认为民间游行除了反日外,也有对中共当局对外软弱退让的不满。

当天,江西赣州也有数以百计市民挥舞红旗上街游行,警察在场维持秩序;另外浙江宁波、广州闹市也有零星反日集会,武汉也有人展示反日标语。

河北石家庄有网友反映:“19日上午派出所的干警亲自上门说,反对日本的传单标语不能复印,发现复印了就要追究责任。”

日本驻华大使馆及领事馆已加强戒备。日本驻华大使馆通过电邮及网页等渠道,提醒在华的日本人注意安全。

十八大维稳 中共不敢过分打压

《苹果》报导说,由于中共今秋将举行十八大,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当局对这次的全国掀起的反日浪潮不敢采取打压的措施,避免激起民愤。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北京开始担心大陆沿海城市的保钓人士效法,甚至出现雪球效应,令事情越演越烈,民族主义这把“双刃剑”会反伤中共,大陆保钓人士将矛头倒过来指向态度软弱的中共当局,所以中共惟有“虎头蛇尾”,低调解决事件。

有香港学者及政界人士均指出,北京及特区政府对今次保钓行动的态度,由最初默许甚至高调宣传,后来却以大事化小方式低调解决,相信令不少港人看清中共利用民族主义包装独裁政权的本质,对港人来说是最好的国民教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