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华尔街触礁原因大解析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讯】新闻周刊(333)在美国几年前开始的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概念股曾经受到华尔街的热捧;然而最近,曾经受到青睐的中国公司,却纷纷选择从华尔街退出。中共官方媒体的说法是“不信任就分手”。那么为何这些中国企业让人感到无法信任呢﹖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华尔街退出潮中,最新一个例子是上海分众传媒公司,据报导,他们准备花35亿美元回购在华尔街的股票,从而从华尔街摘牌。

金融业界人士表示,不能按美国证券法的要求运作,达不到美国的会计和审计标准是中国公司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纽约证交所首席运营官Lawrence Leibowitz:“有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遇到了问题,它们不遵守标准,有的闹出丑闻,这让投资者对中国公司感到害怕。”

中国有句成语,叫浑水摸鱼,美国一家专门研究中国公司做假现象的研究所就把自己叫做Muddy Waters,就是浑水的意思。据Muddy Waters的研究,分众传媒公司在经营业绩和财务报表上都存在做假现象。

美国“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向投资人“全面公开”所有“重要事实”,但当美国监管部门要求能查看中国上市公司的审计记录时,却遭到中共政府的阻挠。

今年二月,另一家中国公司–普大煤业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轰动一时。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其两名前高管在该公司上市美国前盗取了公司资产,而且有人试图伪造文件,对此进行掩饰。

实际上,这只是过去两年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诸多金融丑闻中的一起。去年被揭发出有财务和管理问题的中国高速频道、中国电机、旅程天下、盛世巨龙等一系列中国概念股,都将从美国股市退出。

纽约证交所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莱博维兹(Lawrence Leibowitz)表示,信息不透明、不能遵守美国市场规则,正是中国公司在美国触礁的原因。

纽约证交所首席运营官Lawrence Leibowitz:“中国公司必须证明他们能够遵守标准,投资者要能看到透明度,要前后一致,要遵守上市公司应遵守的标准,这样他们才想投钱。”

大宗股票交易市场Liquidnet 创办人Seth Merrin:“如果一个公司想在美国上市,它就必须遵守美国所有的规则,它们必须由得到美国承认的机构来审计,对投资人来说,信息披露、真实性、适当的监管,都是我们期望能得到的,这些规则都很明了,如果中国公司不愿意遵守这些,它们就不应该到美国来上市。”

过去两年,由于丑闻和账目问题,许多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大跌,最高跌幅超过九成,平均下跌达40%。

财经评论员宋仁:“最著名的例子是Sino-Forest(嘉汉林业)那个公司,那个公司在多伦多上市,那个公司被外国公司揭露出来它的会计有问题,两天它的股票就掉了70%多,这中间受损失的不光是小投资者,美国有个最著名的投资者叫John Paulson,它的公司从账面上两天内就损失了50%。”

莱博维兹也向中国公司发出忠告,股票上市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给股东们带来回报。

纽约证交所首席运营官Lawrence Leibowitz:“中国的企业家也必须了解,股票上市(IPO)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后面,要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运作公司,要保持透明度,说到做到,为股东带来收益,这样才能让人感到这个体系有诚信,值得信任。”

据彭博社报导,从2009到2011年,超过6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而今年迄今为止,只有一家企业到美融资。

面对严峻形势,中共官方似乎也在鼓励中小企业从美国退出。据报导,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出资10亿美金,帮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中小企业退市。不过一些国企巨头,如中石油和中国移动,至今尚未表示计划从国外股市撤退。

新唐人记者曾铮、王凯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