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遗址4玉器 初审获列国宝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7日电)台东卑南遗址出土的人兽形等4件玉饰,提报纳入台湾国宝,获得文化部初审通过,这也是台湾出土文物首次提报为国宝。

台东的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配合文化资产保存政策,首度向文化部申报卑南遗址出土的人兽形玉饰、管形玉饰、喇叭形手环、铃形玉饰等珍贵玉器典藏文物,纳入台湾国宝文物之列。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8月16日邀请实物勘查委员,进行第1阶段实物审查,初步审定通过,并将提送9月召开的文物审查委员会认定。

史前馆表示,这4件文物是1983年至1984年间,在卑南遗址石柱东南方6000平方公尺新站基地区域,由当时台东县政府民政局礼俗文物课长吴敦善率工作人员处理执行抢救发掘出土的文物。

当地遗址以石板棺为主,在6000平方公尺范围内出土473具石板棺,棺内陪葬品3000多件,出土标本原留存台东县政府,后移交史前馆及前台湾省政资料馆各约500件,并于史前馆开馆后纳入馆藏。

史前馆长张善楠表示,这4件玉器文物是台湾出土的国宝,不但是台湾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文化表征,更是当时东南亚地区玉器流通、史前台湾海通的线索。

他说,这4件玉器为同时代同类型中数量最稀少、品质最精良的文物;也是研究当时文化历史所不可缺少的代表性证物。目前陈列于史前馆台湾史前史卑南文化展示厅。

张善楠表示,台湾考古出土的文物,目前只有这4件提报为台湾国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