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周克华被毙后九大待解之谜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大陆警方称,在逃8年的持枪杀人抢劫案嫌犯周克华被击毙了,他的死使他身上背负的重重疑点成为难解之谜。人们纷纷追问:这个穷凶极恶的匪徒为何频频杀人?他对社会为何有如此浓烈乃至不加节制的仇恨?当他将枪瞄准无辜者的那一刻,他到底在想什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境遇,造就了如此冷血的一个人?他是否有同伙,他抢劫得到的现金和枪支哪儿去了?为什么8年来他频频作案却一再躲过了警方盘查?

《中国经济网》日前发表文章表示,周克华被击毙后留下的九大待解之谜:

1 车票之谜:周克华企图逃哪?

周克华被击毙后,民警在其随身携带的物品中,发现了两张车票。这证明,周在作案后有精密的出逃计划。他的车票是如何弄到的,有没有其他人帮他代买?如果是自己购买,为何没被市民和员警发现?如果是有人帮他代购,那这个人是谁?他又究竟想逃往何方?

2 身份证疑云

官方报导显示,民警在被击毙的周克华身上搜到一张身份证,这张身份证上的居民显示为“方”姓;而2011年,公安部门公布过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周克华在一个时期内频繁出现在长沙一家网吧,14日,该网吧管理员证实,周克华上网使用的身份证名字是周克强。

那么周克华的那两张使用其他名字的张身份证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他是如何申领办理的?如果是假的,为何警方在多次排查中,没有发现?而且周克华一死,相关贩制假身份证的线索也中断。

3 手机通话:真通话还是假通话?

据两名击毙周克华的民警证实,他们在跟踪周克华时,发现他在一边打电话一边逃离。

那么,正在被全面搜捕的周克华那通电话是打给谁的,是不是有同伙作案嫌疑?双方在交换资讯,还是有人在给他报信?

4 杀人劫财:钱都到哪里去了?

周被击毙后,民警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了一万多元现金。虽然事后警方证实此前有传言周克华抢劫25万元不属实,但仍能确定他抢劫了7万多元现金。除了周身上仅剩的少量钱财,另外6万多元钱哪里去了?据央视消息称,周克华历次抢劫的钱财,都用到了家人身上,警方为何一直未发现?

5 “扬言大干一票”信息从何来?

8月13日晚,周克华与其女友通电话,称“10日没搞到什么钱(注:此前媒体披露的抢劫数量为25万元,实际为7万元),准备在14日再干一次大的。”新华社一则消息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很多市民不解,如果按照资讯所说的,警方对于周的行踪应该掌握,且比较熟悉,警方的这些资讯从何而来?

6 曾开贵到哪里去了?

曾开贵也是警方悬赏缉拿多年的持枪杀人疑犯。2012年“1•6南京枪击抢劫案”发生后,警方一度怀疑是曾开贵所为,并进行全国通缉。周克华最后被确认为南京劫案的疑凶,那么,同样震惊全国、涉嫌多起持枪杀人命案的案犯曾开贵到哪里去了?

7 躲藏四天:周克华如何与警方周旋?

从案发到被击毙,周克华与万余军警周旋了四天,警方一度三次拉网式搜查歌乐山,也没有找到他的踪影。很多市民有疑问,这四天周克华躲到哪里去了,他又是如何与警方周旋,并躲过了追捕。

8 枪杀哨兵夺走的步枪哪去了?

目前警方公布称重庆哨兵被杀被夺枪案,也是周克华所为。当时周克华枪杀哨兵并抢夺走一支自动步枪。目前,警方在周克华身上找到两把手枪,并没有那支哨兵步枪。那么,步枪在哪里?

9 身份之谜:为何多次作案未暴露?

从最早的2004年抢劫杀人,到2011年南京抢劫杀人,为何在8年时间内,周克华先后在重庆、长沙和南京犯下8起杀人抢劫案,警方直到南京案件才确定周克华的身份?之前,周的身份为何一直没暴露,让他多次肆无忌惮地行凶,警方究竟有哪些需要反思的地方?

舆论呼吁社会反思

《华商报》8月15日发表评论表示,周克华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挥之不去的阴影,社会应该反思如何避免下一个周克华出现。

评论认为,周克华表现出的难以控制的暴戾与狂躁,其背后的心理原因应该予以全面解读。因为“多一个周克华,就意味着每个人都多一份莫测的危险,社会就多一份不安和恐惧中。”

评论表示,中国大多数当代人或多或少存在精神隐疾,而社会贫富分化加剧、信仰缺失、道德虚无化等等因素,都可能导致许多人走向心灵的迷茫。如果社会不对周克华个案背后可能存在的普遍意义加以重视,不能从中反省社会存在的某些弊端并加以改进,群体就会面临彼此猜忌恐惧而带来的对立冲突。

评论还反思了多年前出现的心理极度扭曲的杀人犯,尚未毕业的大学生马加爵血案,反映出中国现行教育体制对于人性的关怀的日益稀缺,以及唯分数论的教育模式和城乡二元制带来的隐患;反思了农村屡屡爆发的连环血案所反映出的 “人际关系的脆弱不堪”,和农民之间的单一血亲关系演变为不公平的力量博弈的现实。

香港《苹果日报》亦对此案发表评论说:“如今,重庆公安击毙周克华,破了薄熙来、王立军任上未破的大案,令接连发布指令的张德江、公安部长孟建柱大有面子,为他们在十八大晋升添了彩头,自然愿意为重庆市公安局记一等功,更不会去追究他们为什么失职8年,让周克华逃窜湖南、江苏,屡犯命案。”

【禁闻】警方击毙周克华 疑团重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