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2年8月12日)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491)(2012年8月12日):奥运不但是体育盛会,更是时装的大展台。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四年一次的奥运会都会有运动员是否用兴奋剂的传闻。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打破了女子四百米混合泳世界记录,而且最后五十米游得比男子四百米混泳世界冠军还快。上个星期一,世界游泳教练协会主席约翰.里欧纳德说叶诗文的表现“难以置信”、“令人不安”和“值得怀疑”。《环球时报》反击说,西方还是用老一套思维方法看中国,妒忌中国取得的成就。叶诗文的父亲也表达了不满,认为西方总是质疑中国运动员的成就,盲目自大。没有任何证据就质疑这当然优点不讲道理,但是在体育界,任何一个运动员有如此惊人的表现,都会引起是否用禁药的问号。九十年代,中国曾经就学习苏联和东欧的办法,通过兴奋剂提高运动员的成绩,曾经担任中国体操队医疗主管的薛英贤医生就透露过,在80年代到90年代,类固醇和生长荷尔蒙被作为科学训练的一部分,正式提供给运动员。前中国奥运代表团首席队医的陈章浩也爆料说,他自己就给运动员试验过违禁药,包括姚明和刘翔。本开场白向来坚持一个原则,没有证据不下结论。西方国家质疑也好、发难也好,没有就是没有,谣言不攻自破。实际上,中共当局也加强了运动员药检,16岁的泳将李哲思就因为药检过不了关而无缘伦敦奥运;更主要的是,中共当局明白,要争取奥运金牌,完全可以通过从小抓起,大强度集中训练的办法达到目地。叶诗文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她从六岁开始就被选入游泳队,成为职业游泳运动员,由国家出钱到澳大利亚集训,由全世界数一数二的肯.伍德和邓尼斯.考特雷尔执教。相比之下,美国体操明星,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体操冠军道格拉斯就有天壤之别,道格拉斯的母亲一个月收入$2,500,绝大多数来自残疾人保险和子女抚养费,属于美国低收入阶层,道格拉斯训练体操完全靠母亲的节衣缩食,根据美联社的报导,她今年一月申请破产。兴奋剂给体育竞赛蒙上阴影,奥运会本来就是业余运动员之间的竞赛,那么以国家的实力集中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是不是也给奥运蒙上阴影呢?我想,其他国家对中国运动员的质疑、批评,乃至忿忿不平,是不是也有这个原因呢?最近给国内的亲戚打电话,说起奥运别有一番滋味,奥运虽然是全民性的,但有距离感。一方面,中国的体育越来越不普及,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一方面,中国的体育金牌遥遥领先。中国人不能拥有枪支,但有射击冠军;中国没有几个人有帆船,但有帆船冠军。其它的诸如皮划艇、击剑、沙滩排球等等,体育在中国渐渐成了贵族的运动。中共不惜重金拿奖牌,目的当然是往脸上贴金,当然是要让老百姓感激和肯定中共的政绩。但是在贫富差距日益加大的今天,社会仇富情绪,尤其是仇官情绪日益高涨的今天,奖牌越多,恐怕干柴就越多。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