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大赛扬传统 中共阻选手赴港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新闻周刊(332)以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为宗旨的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自200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以来就遭到中共就用尽各种卑鄙伎俩进行阻挠。为方便大陆选手参赛,今年第五届亚太赛区初赛首次移师香港举行,中共干扰更甚,主办单位在租借场地方面遇到重重阻力,政法委更下达阻止所有大陆选手参赛的密令。在距离赛事不到一月的时间,便传来多宗中共恐吓选手的事件。

大陆选手:“让我的院长打个电话他说有两人找你,你下来一下,然后我就下去,然后他们就告诉我他们是公安厅的,大概聊了一下这些情况,然后他们就跟我说,反正就说了些这个问题,然后我就明白了……他们就是想让我和你再有联系再有来往吧,然后就是不想断了这个线。他就是说想保持联系吧。他说你跟我谈的什么话或者是跟我说的什么事就跟他汇报一下。”

大陆选手香港亲友:“问他怎样得知这个比赛,问他为什么申请这个比赛。叫他全家回去问话,又要写悔过书,又不让他出国一年。现在他电话也要改,所有联络的方式都要他全部改。”

有大陆参赛者遭中共国安要胁进行间谍工作,也有的被迫写悔过书不让出国,当局进而停办签证阻止出国等等。对此,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系列大赛组委会主席马丽娟强烈谴责中共政法系统阻吓大陆参赛选手,她相信中共的干扰只会适得其反。

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马丽娟:“中共其实是自己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并不知道他今天干扰选手的过程,选手在心灵已经埋下了不理解,他已经对中共看清楚了。他们会看到中共的本质,他会站起来,他们会觉醒的,更多的人会站起来选择正义来抵制邪恶的。”

从今次第五届亚太赛区初赛在场地租借方面遇到重重阻力,到大陆参赛选手被恐吓,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纷纷做出谴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我绝对不能接受北京可以直接或间接、当面或暗中干预香港政府以至香港任何团体,阻止有关团体的舞蹈表演。”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中共国安)渗透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落,有时对人造成很大的滋扰和恐吓,他们经常运用的手段,要人配合,去供资料出来,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去抗拒这些国安的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成智:“这反映中央政府着重控制多于推广文化,倡导文化活动的思维。这做法是本末倒置。”

随着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风靡国际,也在全球引发一股中国舞的热潮。以发扬中国古典舞蹈艺术为宗旨的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已渐渐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香港舞蹈界知名人士和政要都纷纷表示祝贺。

香港动艺舞蹈团艺术总监梁家权:“万事最重要有一粒种子,既然有粒种子在香港,我觉得比赛贵乎友谊,亦能观摩其他不同的参加者、不同地域的人来香港参加是非常好的事。今次是好机会希望大家可以参加。”

前香港舞蹈团团员林恩滇:“新唐人电视台可以举办这么传统的中国舞古典舞的比赛,这实在十分难得。……我觉得会是个开拓眼界的好机会。除了你是一个参赛者去比赛之外,你更加可以观摩一下其他地方的选手,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希望你们能够踊跃参加。”

前公民党党魁余若薇:“我相信任何有文化艺术方面的人都希望有机会交流和比赛,这些公开的活动都是帮助有关的选手和文艺人有更好的发展。”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我很欣赏大会没有气馁,一直长时间的坚持,最终都找到地点举办比赛。祝愿今次大赛能顺利成功地完成。”

新唐人第五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赛区初赛即将于8月18日在香港九龙明爱社区会堂举行的,目前已经近入倒数阶段,不但选手踊跃参赛,许多香港市民也期待欣赏这场难得的赛事。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