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委大换血 三大层次变动18大前揭晓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新唐人报导)中共十八大入常人员一直引发外界猜测不已。另一方面,军委也将发生重大变动,对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共来说,其重要性也不亚于常委问题。台湾中央社分析,这届军委有三大焦点,现任军委主席胡锦涛能否续任是第首个焦点。另外两个焦点则是军委副主席与军委委员的变动。

中共中央军委分为主席、副主席、委员3个层次。而胡锦涛在18大会不会续任,是第1个焦点。

胡锦涛在16大接替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后,并没有立刻接下军委主席一职,而是继续担任2年多军委副主席,到了2005年才从江泽民手中接掌军权。

外界因而预料,习近平在今年18大成为中共总书记后,将会如同胡锦涛当年一样,暂时先不取得兵符,而要经过一段过渡期再扶正。

早前港媒报导,胡锦涛将在18大退位后,将连任两年军委主席。5月初,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军委委员梁光烈、陈炳德、李继耐、廖锡龙、常万全、靖志远、吴胜利、许其亮等联署致函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会,表示,当前处于非常时期与国际形势极其复杂,以全军名义要求胡锦涛十八大后留任军委主席。

第二个焦点是,谁接任军委副主席?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目前有3人:习近平、郭伯雄、徐才厚。郭伯雄今年70岁,徐才厚69岁,预估18大都将卸任,由谁接替目前还不明朗。

中央社分析,以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分工而言,郭掌军事,徐主政治,遗缺由军委委员升任是合理安排。

报导说,问题是,现任军委委员中,适合留任年龄的人当中,没有政委系统出身的。

因而18大军委副主席是常万全、吴胜利、许其亮3选2,还是另升一名政委系统上将都有待观察。

报导指,分管政工的军委副主席渊源很重要,因为这个职务主管军队党务,而党指挥枪是中共传统。

更换中共中央军委的第3个层次的军委委员,是18大军方人事第3个观察点。

这部分涉及到国防部长、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二炮、海军、空军主官,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报导指出,一般而言,中共可能会于18大前举行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对以上提到的人事变动做出安排。而这3题的谜底届时就会揭开谜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