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从农产品进口暴增看粮食安危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讯】 7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上半年中国粮食进口4085万吨,同比增长41.2%;进口玉米240万吨,同比增长6535%。今年前4个月的玉米进口量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进口增速较大的还有油料、食用油等。

中国需要进口农产品并不是新问题,从1949-2002年的53年间,只有23年是粮食净出口国。不过,粮食自给率一般都保持在95%以上。情况发生变化的是近十年。粮食净进口呈快速增长走势,2009年与2003年相比,年度净进口增加了4841万吨,年均增长112.6%。粮食自给率降到90%左右。中国由农产品国际贸易顺差国变成了逆差国,对国际农产品贸易的依存度不断加深。

粮食产需缺口不断扩大的原因在于自然资源不足。目前,中国人均耕地面积1.38亩,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约21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只有进口粮食,才能弥补土地和淡水资源的日趋短缺。如果将进口的大豆和食用油按国内单产和出油率计算,大约相当于近7亿亩的播种面积。也就是说,在大豆进口急剧扩张的背后,隐藏着日益严重的粮油争地矛盾。

此外,大豆等农产品的进口依赖,且数量膨胀,有诸多后果。首先,它导致国内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萎缩和滑坡;其次,导致世界市场价格飞涨。加上今年美国旱情因素,国际大豆价格6月以来已经上涨了近30%。8月1日,中国主要港口进口大豆分销价格为每吨 4600-4800元,比几天前上涨100-200元。目前的食用油涨价正是因为花生、大豆等原料价格上涨所致。第三,形成输入型通货膨胀,给国内稳定价格总水平和宏观调控带来困难。第四,大豆加工企业生存困难。大豆等农产品从进口、加工,到销售等多个产业环节均被外资所控。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是否会继续粮食净进口直线增加的态势?在过去8年间,虽然粮食持续增产,但是并没有缓和农产品进出口的逆差局面。粮食市场价格上涨,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抢购。从需求角度看,人口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会引起粮食消耗量呈刚性增长。现在中国的粮食年消耗量已超过6亿吨。按照现有口径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以1998-2010年粮食年消费消耗增长速度计算,到2020年粮食年消费消耗总量可能要突破6.5亿吨。对照粮食中长期规划,那时粮食的生产能力只有5.5亿吨,产需缺口1亿吨。

立足国内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项基本国策。面对进口高涨局面,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这样的情况威胁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要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保护耕地;另一种认为,狭隘地排斥农产品进口,拿出更多土地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消费需求,反而增加了粮食供给的不安全感。入世以来中国的重要粮食品种,特别是口粮自给率并没有明显下降。粮食安全的底线是基本守住的。

问题并不在于是否要进口农产品,而在于,农产品产需缺口是怎么产生的?它当然和中国的“GDP主义”相连。占用农业用地,过度开发房地产,得不偿失。在当前GDP增速乏力的情况下,城市化又被当作了最大的内需。官方誓言要从现在50%的城市化率扩大到80%。如果继续沿着以往开发的路子走,那么,对于中国耕地的破坏将惨不忍睹,农产品进口依赖也将成为常态。所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谈何容易。因为增长方式是制度的产物。至于进口,其前提应当是立足于国际分工,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农业资源、两个市场,确保食物安全。

说到底,真正的困局是农产品进口的背后有着诸多利益集团,比如进口商。毫无疑问,政府也深陷其中。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