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耶伯的纪念日 燕乐聚会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成名于20世纪初期的丹麦田园诗人耶伯•奥克雅(Jeppe Aakjær)在丹麦可谓家喻户晓。甚至在他逝世80年后的今天,依然有不少民众会来瞻仰他的故居,并参加他创办的燕乐聚会。

中国人有端午节纪念屈原,丹麦人则借由燕乐聚会来纪念著名诗人耶伯•奥克雅。每年8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爱好诗歌的民众从全国各地来到在耶伯的故居,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耶伯•奥克雅的故居位于日德兰半岛的罗斯莱乌。耶伯的田园诗,用笔细腻,着重描写大自然的美景以及万物的灵性,也表达了作者对造物主的崇拜和敬仰;他为底层老百姓坚持不懈的发声,间接推动丹麦成为了现在的重民主、讲人权的自由强国。耶伯的很多诗词都被丹麦著名作曲家卡尔•尼尔森谱曲成歌,至今经久不衰。

奥克雅协会会长海宁•林德若思(Henning Linderoth )说:“(举办燕乐聚会的)意义是我们希望奥克雅的精神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因为奥客雅是一位为民主顽强抗争的作家,我们认为人们有必要重新感受他的诗歌,和他在社会活动中的积极投入的精神,这使我们重新开始了燕乐聚会。”

燕乐聚会每年都会邀请丹麦名人来作演讲。今年他们邀请了外交部长威利‧瑟芬达尔(Villy Søvndal)。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他说:“他写了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诗歌,我们在家庭聚会时,在黄昏的桌边拿起吉他弹唱时,都会唱他的歌。 同时他也是丹麦将农民组织起来的最核心的力量,他为丹麦社会最底层的劳工争取了更好的待遇,所以对丹麦来说,他的政治见解和诗情画意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新唐人记者淑一、天乐丹麦罗斯莱乌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