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行:中国资金外逃综合报告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讯】【前言】胡锦涛交出党权大约还有三个月。临别依依,自我标榜他领导的十年是“黄金十年”。

他的依据是:十年间,GDP年增长11.5%,跃居世界第二,即将接近50万亿元。“是国家强盛的十年,是经济飞翔的十年。”但是,在今年爆发的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中,中外媒体揭露了大量的事实说明中国经济崛起外表下面的腐败、不公和严重的体制危机。而这些黑暗面,正是二千年以来得到急剧的发展。最为丑恶和惊人的是大量党政高官与富豪将巧取豪夺的上千亿资金转移外国,权贵家族则大量移民西方。为世所罕见。本专题针对中国特色的这种繁荣,作出多方面剖析。并深入揭露中国高速市场化、城市化带来的问题,中国科技教育的面子工程,实质的空虚与落后。揭开帷幕一角,可以看到黄金十年是假,蒙混十年、沦丧十年是真。(编者)

中国三十年权贵资本主义的发展,特权阶层捞得盆满钵满,不安全感迫使他们将巨额资金转移外国,大炒房地产。同时大量移民,不做中国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预测,廿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国家。这个预言忽略了中共的寿命,谁能相信,中共政权还能在中国继续维持廿年而不坠?不过就中共治下的目前形势而论,中国经济在欧美经济衰退的大潮袭击下,出口减少,生产萎缩,民营企业陆续倒闭,GDP降为百分之七点六,外汇储备减少,则是确切的事实。这显示出中国不可能再保持十多年来的那般好景。

经济衰退是由世界大势造成,怪不得谁,但中国的问题不单只是经济衰退,更重要的是那些靠中国好景时捞得盆满钵满的权贵们和富豪们不仅没有藏富于民的善心,连藏自己财富于国内的爱心都没有,纷纷将从国内捞到的钱往国外逃跑,这倒真的要使中国变穷了。

权贵资金外移:曾庆红家属和薄熙来

中国资金外逃已是普世周知的事实,它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权贵家族和贪官将不义之财和非法之财偷存国外;另一方面是中国富豪和企业家对中国前景没有信心或因民营企业在国内无法生存而将资金转移国外;有的富豪甚至连人身都感到不安全,索性移民国外。

权贵家族携资金移民国外最显着的例子是曾庆红儿子曾伟。今年四月十七日博讯网报导,辛子陵公开举报曾庆红腐败行为时指出,二○○六年曾庆红儿子曾伟从银行贷款七千万买下山西太原一座煤矿,然后通过一家有关系的评估公司评估该矿值七点五亿,让山东国有企业鲁能集团出资七点五亿收购。经过几次相类似的反复操作,像变魔术一样,曾伟手上竟拥有三十三亿元。于是他再用三十三亿元买下账面净资为七百八十五点零五亿、实际价值上千亿的鲁能电力公司百分之九十一点六股权。据说是控制电力系统的李鹏家族幕后插手,让这笔交易给《财经》杂志披露出来,引起舆论哗然,曾家被迫将股权吐出,结果国家赔他们四十二亿。因为鲁能事件太过轰动,曾庆红便偷偷地让曾伟夫妇移民澳洲。但这对夫妇阔绰成性,以三千二百四十万澳元(约合人民币二点五亿元)买下悉尼最高尚的 Point Piper 区一幢豪华住宅“葵阁墨”(Craig-y-Mor),二○一○年又花了五百万澳元加以翻新,所有这些举措,经《悉尼先锋晨报》加以报导,便成了为所周知的新闻。

权贵家族资金往外移的另一个例子便是今年暴露的薄熙来案。多家国外新闻报导,薄熙来夫妇有六十亿美元经由英人海伍德和法人多维尔转移到英、法等国。现在海伍德已被谷开来谋杀,多维尔身居柬埔寨,因中方要求,被柬埔寨政府拘押,经中柬双方协商,在中方承诺不会对他起诉的情形下,多维尔已于七月十七日前赴北京接受调查。究竟这些钱放在哪里,尚待揭晓。

世银估计中国贪腐年二千亿美元

由于薄案的牵连,又暴露出薄熙来兄长薄熙永化名李学明在香港光大国际任副主席,谷开来的两个姐姐也在香港多个公司任董事。十年来,薄谷两家的亲属,在境外拥有一亿六千万美元。同时又揭露出贾庆林之子贾伟国和贾建国也已移资和移民到澳洲。

上述这些只是个别例子,更全面的资料常在网上流传。今年七月十四日,温哥华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报导:根据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的研究指出,一九九○年代中期以来,有一万六千多名官员把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资金带出中国,这些钱全都被纳入私囊 。但据今年五月廿六日《经济学人》杂志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评估报告称,一九九五年至二○○八年间共有一万八千名官员外逃,卷走八千亿人民币,折合美元约为一千三百亿。另有一项研究发现,三百名中共中央委员之中,有百分之九十家属常住国外或已是外国公民;中国贪官及其家属,每年把五百亿美元带到外国。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官僚贪污的总数约占GDP百分之三,而中国 GDP为七兆美元,由此推算,中国官员每年贪腐的金额高达二千亿美元。

富豪和民营企业家纷纷移民

至于企业家富豪的资金外逃,没有确切数字,但它在外汇上可以显示出来。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外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高达一百六十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十五,对比进入中国的外资二百一十亿美元,整体外汇资本只余五十亿美元,是中国近十五年以来最低的水平。由此可见,中国流向海外投资的资金陡升。此外,另据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共同发布的《二○一一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拥有资产一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企业主中,约有百分之二十七已完成投资移民,另有近百分之三十三正在考虑移民。那些已经成功投资移民的企业家,自然会将在国内拥有的资金全部或绝大部分转移到移民国家去。他们之所以将资金转移国外,主要就是想将己赚到的钱放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

在中国,凡是经营大企业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与大官们有私底下交易的,他们分分钟担心,这些大官一旦倒台,势必连累自己,所以他们很想移民,铺设后路。有些中级企业家为了子女教育和寻求一个较安全的生活环境而移民。更有一些企业家是因为经济萧条、企业经营在国内遇到困难而移民。甚至有人指出,薄熙来未倒台之前的“黑打”运动累及许多无辜民营企业家,引起重庆企业家们恐慌,也促使他们纷纷将资金外移。

富豪和企业家们的移民也反映在美、加、澳和新加坡等国家中国移民数目的增加。美国移民局公布,二○一一年共有二千九百六十九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其中九百三十四人已获得批准,它占美国EB-5投资移民签证额 百分之七十五(而二○一○年只有百分之四十一),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同类移民的总数。

在加拿大,近十年来,中国移民一直占最大比例。二○○五年及以前,主要是技术移民,二○○五年一年就有七千多名中国技术移民来到卑诗省。二○○六年后技术移民人数逐年减少,二○○九年只有一千七百零二人。而投资移民却愈来愈多,二零一零年光是卑诗省就来了三千七百七十九名中国投资移民,占全国投资移民三分之一。移民部部长康尼认为加拿大原订投资移民门槛太低,等于“廉售”,便将投资移民者所拥有的资产从八十万加元增加为一百六十万加元,实际投资额从四十万加元增加为八十万加元。即使如此,对中国有钱的人来说仍是“便宜”。只因加拿大投资移民申请积压案甚多,全球超过二万五千宗,于是移民部去年七月将原本全年二万七千个投资移民名额缩减为七百个,这一缩减,对中国投资移民者影响甚大。

中国富人纷纷投资移民,逃离中国,已经蔚然成风。他们的逃离,不是为了寻求资金更高的回报,真的高回报仍在中国,他们之所以逃离,主要是对中国失去信心,因为中国没有真正的法治,高压的维稳使得社会越来越不稳定,环境污染严重,空气太差,教育制度僵化腐化,食品安全没有保障,投资环境持续恶化,如此等等,使他们下了决心移民。

资金外逃和移民促美加地产兴旺

中国贪官和富豪的逃亡潮,兴旺了美、加、澳等国的地产市道。《华尔街日报》报导,在洛杉矶、纽约和迈阿密,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买家,正在改变当地地产市场的格局。一对中国夫妇,六月间斥资三千四百五十万美元购入加州比佛利山庄日落大道一座凡尔赛宫风格的豪宅。在过去六个月里,纽约曼哈顿一幢名为ONE57 的全新高层豪华楼盘,有数套的整层公寓被中国买家买下,每套售价五千万美元左右。为了迎合中国买家,该幢将于二○一三年竣工的楼盘,特地把最豪华的几层公寓设在第八十层至八十八层,以讨好中国人对八这个幸运数字的偏爱;而该楼第八十八层公寓,真的很快便给中国人抢购了去。

该报导又说,过去六个月,另有十五名亚洲人买下位于纽约东七十二街五一五号的公寓,每套约一百万元左右。在洛杉矶市中心新开发的丽思卡尔顿公寓,也有半数买家是亚洲人,他们一买就是整批买。

根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六月发布的数据,截至三月的过去一年之中,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买家,在美国购屋金额高达九十亿美元,比二○一○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九,仅次于加拿大人,成了第二大海外购房群体。但许多地产经纪人认为这个数字被低估了,因为它只显示出经过上市交易系统的数字,没有把私人销售的部分包括在内。

据地产经纪说,中国买家目前的主要目标是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但已有迹象显示,他们开始转向注意南佛罗里达和西雅图以及拉斯维加斯等地。中国买家与八十年代的日本买家不同,他们往往用现金支付,很少贷款。中国移民潮对美国原本疲弱的地产市道确是一大刺激。

加拿大也有相似的经历。中国买家在加拿大主要看准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地。大温哥华地区三百万元以上的豪宅,去年共售出六百九十一栋,比二○一○年的三百七十五栋,增加近倍。今年上半年已售出二百四十三栋,预估全年销售量可能比去年低,但会高过前年。今年上半年售出最高价的一楝住宅在温市西区灰岬(Point Grey)地段,以一千九百七十五万加元成交。该地段是温哥华著名高尚区,早年荣智健就曾花数千万加元在该地段建了一座临海有私家游艇码头的豪华别墅。去年最贵的一栋豪宅也在温哥华市,成交价一千六百八十万加元。至于最昂贵的一户公寓,今年以五百万加元成交,另有三百万加元以上的公寓,今年上半年售出二十六户。据麦当劳地产公司说,主要买家来自中国。

在澳洲,中国买家主要在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和柏斯。悉尼已成为中国富豪和“富二代”的聚居地。二○一一年中国人在澳洲购屋的数量比二○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十。

在新加坡,中国买家二○一一年占海外人士购房总量百分之三十,首次超过马来西亚人。据说,中国买家有许多来自深圳,他们几乎与京、沪人三分天下。深圳人不想到太远的国家买屋,特别喜欢新加坡,可以讲唐话,楼价比深圳便宜,以在深圳市中心买一个公寓单位的价钱可以在新加坡买到一间海景房。

移民置业和国企海外物业投资

近年来中国人在海外置业和移民的兴旺,使许多美加两国地产经纪商纷纷向中国进军。现代网络的发展,中国买家在美加的网上都可以清晰地看到物业的图片和详细资料,便利客户在网上进行交易。

在中国国内,由优博集团、外滩网和《中国地产报》等举办的“中国国际高端物业展”,将特别介绍世界各国高档物业。今年九月,它将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第七届展览,有世界著名的地产商和地产经纪商参加。

不仅中国富豪和移民将资金投入外国地产,中国国营企业也将部分资金投入美国地产。二○○八年末,中国安中石油以一点五亿美元向美国AFI公司手中买下JP摩根大厦。二○一○年十二月,中国建筑以一千八百万美元低价买下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钞票公司大楼(原价四千五百万美元)。二○一一年七月,中国搜房网以四千六百万美元买下华尔街七十二号,作为该网全球培训中心。

最近另有一宗大投资在谈判,就是中国发展银行准备以十七亿美元,接手美国第三大房屋建筑商莱纳公司在三藩市的两个建筑工程。这两个工程在三藩市金银岛和 Hunters Point 海军造船厂原址,计划兴建近两万户住宅,一个体育馆,以及数百万平方呎的办公楼和零售商业区。全部工程预计要花数十年,全部投资将需一百零五亿美元。莱纳公司因为资金不足而使工程长期拖延着。目前双方谈判尚未结束,如果谈判成功,中国发展银行接手此一计划,那末将显示中美经济机制的某种变换,也即是说,美国公司在本国无法融资而要仰赖中国金融机构解困。

资金外逃的伤害和祸根

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买楼是一种投资,不算是中国资金外逃,那些权贵、贪官和富豪的出走,才是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中国政府也知道这是一种伤害,但它完全束手无策。

论权贵的资金逃离,整个执政阶层就是权贵,是他们自己对自己政权和国家没有信心。难道你能叫曾庆红将曾伟带去澳洲的钱追回来吗?所有权贵只有当他们倒台的时候才会被揭露有资金外逃,像薄熙来那样。如果薄熙来不倒,谁敢说他有六十亿美元留存在国外?同样的道理,现在所有在位的权贵们,谁能动到他们一根毫毛?

论贪官的资金逃离,只有那些被双规被惩处的贪官才会发生追查问题。据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计算,中国“吃皇粮”的有七千万人。这些吃皇粮的,无论官大官小,都有一份权,都可贪渎;大官大贪,小官小贪。小贪的还没有资格将资金外逃,能将资金外逃的都是大贪;官越大越容易被查缉,也没有人敢于查缉他们。官方也不想挑起“贪污的蜂窝”,因为牵一发动全身,不仅要牵出一大伙人,甚至有可能连上级高官自己也要牵涉进去。说真的,当官的都不想真的反贪,若是反贪运动扩大,他们更担心失控,整个政府架构都要塌了。

十多年前,民间出现过几个揭露贪腐的网站,相当有作用,若让这些揭贪的网站继续存在,一定会引起民间反贪大潮,政府担心控制不了,结果全给查封掉。

官方担心传媒揭贪,便下令限制所有传媒除照新华社报导外,不得擅自报导贪腐事件。

所以说,权贵资金外逃和贪官资金外逃,问题都出在共产党身上。是共产党人自己贪污,怎能由共产党政府去惩治他们贪腐?事实上,惩治贪腐的权不在政府手里,而在党的中纪委手里,中纪委会偶然抽出几个贪官作样板,以表示他们在反贪。那些被抽出的贪污犯,不是因为在党内权斗中失势,便是背后靠山不够硬,或者没有后门直通中纪委,于是晦气临头,给中纪委祭出来作为丑表功。

至于民间富豪和企业家的资金逃离,也同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有关。近年来中国首富黄光裕被囚、浙江女富豪吴英被判死刑,都是很震撼人心的事,以致许多被上了福布斯财富榜或胡润中国财富榜的民间富豪,往往被人戏称为得了死亡令。由此可见,在中国当富豪,分分钟有危险,不知几时横祸从天降。

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景,特别是“国进民退”,使得许多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收窄。他们既得不到国营银行的贷款,资金周转自然困难,若由民间集资有可能像吴英那样被判死刑的,只好依靠高利贷过日子。这般困境,最后逼使他们结束企业,携资选择移民。

高官及其亲属不想做中国人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最近调查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多数香港人不认自己是中国人,可惜中国大陆无法举行这类调查。事实上许多中国人也不愿或不想做中国人,只是说不出口,心里却羡慕那些暗中已取得外国护照的人。

据中纪委一份秘密调查报告泄露,全国人大代表有百分之五十七点四七人拥有外国护照,全国政协委员有百分之七十六点七七人有外国护照。另有资料报导,第十七届中央委员里有一百八十七名委员的直系亲属在西方国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国国籍,有一百一十三名纪委的直系亲属在西方国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国国籍;已退休离休的省一级高干直系亲属,有五万六千至六万人持有双重国籍,现职省部一级高干的直系亲属有一万八千至二万人持有双重国籍。

近来澳洲网上有一篇题为《高官的亲属为何不愿做中国人?》的文章,例举出:邓小平孙(邓质方子)邓小弟美国籍,刘少奇女刘婷婷美国籍,江泽民孙(江绵恒子)江志成美国籍,陈云子陈元美国籍,刘华清女刘朝英美国籍,宋任穷女宋彬彬定居美国,吴官正孙女(吴少华女) Christie 定居美国,张万年子张建国定居美国,徐运北女徐南南美国籍,袁木女美国籍,李敏女孔冬梅美国籍。此外,又有讯息称,习近平弟弟习远平是澳洲永久居民,习近平女儿习明泽现在美国哈佛读本科,最近还参加了哈佛费正清中心召开的薄熙来事件研讨会。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事实上有许多高官和他们的亲属都拥有双重国籍。中国官方不断鼓吹爱国主义,事实上几乎绝大部分高官及其子女都不想做中国人。

中国移民风气之盛,以及权贵、贪官和富豪们将巨额资金转移外国的情况,对官方近年来拚命鼓吹的“大国崛起”、“黄金十年”和“太平盛世”是一大讽刺!

文章来源:《开放》杂志2012年8月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