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夫伤痛 妇人患心碎症候群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6日电)1名丧偶不久的妇人,半夜因疑似心肌梗塞症状送医急救,经检查发现罹患少见的“章鱼壶心肌症”。医师今天表示,病患有6成因遭逢巨变导致,又称“心碎症候群”。

光田医院心脏科医师林攀表示,65岁、丧偶不久的蒋姓妇人日前半夜因疑似心肌梗塞送到急诊救治,依症状与心电图诊断应为急性冠心症,但冠状动脉摄影发现血管并没有狭窄和血栓状况,再以左心室造影检查,发现罹患的是少见的“章鱼壶心肌症”。

林攀指出,目前医学对“章鱼壶心肌症”的了解不多,一般认为是患者心脏的交感神经受体在左心室基部与心尖部位的比例不一样,当极度伤心、遭逢压力、惊吓或疼痛时,而造成血液输出量减少,而发生类似急性心肌梗塞症状。

他说,蒋妇在发病前两周丧偶,她办完老伴后事期间经常伤痛不已,可能因而导致病发。

林攀指出,他最近2年参与冠心症心导管手术,共发现有5名疑似“心碎症候群”个案,其中4名为女性,都已治愈出院,尚无再次复发病例,病人经妥善治疗,心脏功能约可回复8成以上。

林攀表示,“心碎症候群”的临床表现及心电图变化几乎与急性心肌梗塞类似,且有少数的死亡案例,须再经心导管诊断,心室造影或超音波辅助检查确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