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洲“西进战略”起步 中共政改新动向?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讯】(新唐人何雅婷综合报导)6日,有媒体人撰文表示,中共高层将有意把宁夏打造为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这表明中共高层接纳了刘亚洲上将一贯主张的“向经略西部,西向以争天下”的战略观点;同时,刘亚洲也是一位把政治体制改革视为“历史使命”的智囊型军人,对他的重视是中共高层政改动向的一个信号。

有评论指出,“一些已经有弃船意识的人,和那些顽固保守派会逐步分化开。”而中共内部既得利益集团对反抗者则会极力扼杀,这也必然促使“一场满清式的大变局”到来。

西进战略起步 中共政改新动向?

据大陆媒体7月份报导,今年中阿经贸论坛期间,中共领导人将宣布内陆向西开放试验区方案。据悉,这一论坛将于9月中旬举行。

消息说,该方案欲利用宁夏这个穆斯林民族自治区与世界各国穆斯林的天然的亲缘关系,把宁夏打造成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金融合作的先行区,继而成为“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8月6日的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评论认为,上述动向与上月底刚晋升的刘亚洲上将“经略西部以争天下”的主张相呼应。此番刘亚洲跻身上将,表明他的《西部论》在高层获得了首肯和支持。这些情况表明“北京最高层在战略决策上,开始以实际行动支持西进战略。”

据悉,刘亚洲从2004年开始极力主张中国应“战略西移”。他在《西部论》中提出:西部是中国前进的腹地而不是边疆,开发新疆、西藏,结好中东诸国,全力争夺中亚才是上策。同时,刘亚洲还明确提出,实施西进战略、解决民族矛盾的前提是必须改革政治体制。当时他就说:“十年之内,一场由威权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转型,不可避免地要发生。政治体制改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不可能有退路。”

评论分析了中共当局目面临的前内外交困的局面,认为政改已不容当局再回避,但习李体制很难有胆略启动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改革。

胡锦涛谈政改 被批局限性很明显

7月23号,大陆中共政治局九常委全数出席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罕见的谈到了政治体制改革;同时,胡锦涛还强调,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但胡锦涛在表示未来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的同时,仍然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结合。

对此,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表示,胡锦涛强调坚持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跟坚持中共独裁没有什么差别,在此基础上,胡锦涛所谈的政治体制改革非常空洞,也有局限性。

叶科认为,共产体制现在已经走到绝路上了,胡锦涛对这点应该也是清楚的。而今天,共产主义这个招牌,不仅已经没法吸引人了,而且成了一个笑谈。而整个国际社会,对共产主义的思潮的反思,和去共产主义化的浪潮日益高涨,很多明智的老百姓已经认清了共产党的本质。如果中共当局再继续坚持所谓的“共产党领导”,继续走过去专制道路,继续对老百姓的迫害政策,压制政策,其统治将面临全面的危机。

太子党也加入“政改潮”

中共太子党近来相当活跃,据多家海外媒体报导,现在主张中国走“宪政民主”道路的太子党有: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叶剑英子女叶向真、叶选宁、陆定一之子陆德、陶铸女儿陶斯亮、马文瑞女儿马晓力等,习近平的姐姐习桥桥有时也会前往赴会。他们一致表态支持“胡温习中央”。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太子党这里边,有对历史比较严肃思考的有一群人,他们也看到了中国面临的危机,因为危机如果不解决,压制民变,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整个经济,还有国体都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对于他们这些人来讲,谁也不愿意看到国家陷于一个大的灾难当中,所以他们希望在这个灾难没有出来之前,尽可能的想一些办法避免,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状态。”

作为“务实改革派” 汪洋的沉浮被视作一种信号

近日,有署名“逢场作戏”的独立评论称,汪洋若在十八大中被中共政治核心淘汰,必将加速中共政局的分化。

该评论认为,汪洋是明显有别于“权贵假改革派”的“务实改革派”,如果这次被中共十八大排斥,必然使那些还对中共政改抱有一线希望的体制内外的进步人士,对中共产生彻底的质疑和失望。因为如果汪洋被“逆淘汰”,那么未来中共内部敢于公开提出要真正改革的人“就更了无声息了”,这是显而易见的。

评论认为,无论习近平是不是真正的一个开明人物,他以后是不是要真正的逐步带动中国民主进步,只要汪洋被淘汰,习近平就会在党内被架空,除非他紧紧的和既得利益集团绑架一起共存亡。

该评论并“预测”称:如果18大汪洋真的被淘汰也是好事,这会让更多的人认清中共保守倒退的本质,体制内外的进步势力和保守专制势力会加速分离,“一些已经有弃船意识的人,和那些顽固保守派会逐步分化开,局面会逐步加速明晰。”

同时,该文认为,体制外的反抗意识会逐步代替与体制内的“互动理性”,而中共内部既得利益集团对反抗者更加不择手段的扼杀,必然促使“一场满清(末年)式的大变局”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