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夏:“启东事件”的启示?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新网7月28日报导:“江苏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今日就‘南通大型达标水排海工程’发布《公告》称,该项目正在环评论证评估中,将广泛听取广大市民意见。如果广大市民不同意,将停止在启东实施。”接着又报导:“江苏南通宣布取消王子造纸厂排海工程项目。”

一贯专横霸道,独断专行的官府,为什么“将广泛听取广大市民意见”,而且“如果广大市民不同意(这工程),将停止在启东实施。”?又为什么很快宣布“取消王子造纸厂排海工程项目。”?这是启东市民民进行坚决抗争的结果。

日本王子制纸株式会社迫于日本严格的环保法律限制,将日产18万吨废水的造纸厂建在中国南通市,并计划将这些废水经过处理,通过管道向海里排放。其排放口就在启东市塘芦港东北6公里的海域。该排海工程的日排放废水量,设计高达60万吨,被称为“王子排海工程项目”。

当地民众担心造纸废水污染海水,影响渔业养殖和人的生存环境,坚决反对建设这个项目。但是,这日本公司有很多钱,现在有钱能使鬼(官)推磨,“王子排海工程项目”通过了地方各级政府的多级审查,启东市政府宣布实施。就在这时候,启东市民终于行动起来,进行了保护环境,保卫家园的群体抗争。

7月28日这天,数千名启东市民于清晨在市政府门前广场及附近道路集结示威,散发《告全市人民书》,并冲进市政府大楼,并从市政府中搜出了许多名贵烟酒等物品,并在警察到来之前将这些物证陈列在政府办公楼前。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抗议市民要求市委书记和市长承诺停止建设“王子排海工程项目”,在遭到拒绝以后,抗议市民扒光他俩上衣,要求穿上印有“反污染”字样的T恤,市委书记拒穿,市长穿上了,脸上还带着羞涩的微笑。

这事件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网上有很多热议,多数人为之叫好喝彩,也有的人谴责扒光市委书记和市长上衣的行为是暴力,抗议市民为“暴民”。我不觉得是“暴力”和“暴民”,反而觉得该市抗议市民做得合情、合理、又合法,做的恰到好处,我为他们的行为叫好喝彩!

说他们做的合情,是因为他们热爱环保,热爱家乡,当家乡环境遭到破坏威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一起用行动来保卫家乡。这情不是儿女私情,而是事关自己、家人和后代生存环境的公义之情。他们不再各扫门前雪,也都维护公共利益,其情义令人敬佩!

说他们做的合理,是因为他们知道,政府主管官员不是他们选出的,不能代表他们的利益。要维护他们生活的环境,只有依靠自己。市民们到市政府集会,要求主管官员履行环保职责,不履行就让这官员穿上印有“反污染”字样的T恤。这是一种宣传环保法的行为艺术,极有理性和创意。其合理性令人赞赏!

说他们做的合法,是因为他们到官府要求市委书记和市长停止建设“王子排海工程项目”,在被拒绝后,没有拘禁、殴打和伤害这两人,而是扒下这两人的上衣,要求穿上印有“反污染”字样的T恤。在现在法制不力,官员违法难以纠正的情况下,这做法并不违法,目的也与“文革”不同,前者为维护法律,保护环境,而后者是在破坏法律,夺取政权。市民抗争的合法性是不容怀疑的。

我不仅为“启东事件”感到高兴!而且从中得到启示。现在官商相护勾结,恣意侵犯民众权益的情况十分普遍,而且大都是利益集团所为,是群体性腐败。即使有个别官员良心发现,不想同流合污,在利益集团面前也无能为力。对于官员的群体性腐败,只有通过民众的群体性抗争才能解决。启东市民众群体抗争胜利就是个例子,乌坎村民群体抗争胜利也是个例子。

所以,“启东事件”启示我们,民众起来群体性与政府官员抗争,相当于把官员拉进到法律的框架中“博弈”。结果民众方赢了,官方输了,启东市的海水避免了再次被污染。其实官方中也不都是输的,不然市委书记和市长怎么会含羞地微笑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