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启东抗争树立了成功的榜样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讯】因排污计划引起中国江苏南通启东市爆发大规模群众抗议事件,民众不但冲进市政府内,也成功促使南通市政府决定“永久取消南通排海工程”。对此,《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启东事件树立了透过广大民众的参与而抗争成功的榜样,相当鼓舞人心

胡平认为,从中国过去各地维权事件不难看出,只要小抗争,就会有小胜算的可能,大抗争就会有大胜算,这次启东民众的行动树立成功的榜样,非常振奋人心。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他能鼓起大家的士气,毕竟任何自由民主大力的成功,离不开少数勇敢分子,前仆后继不怕牺牲,但是这种事业的成功,有赖于广大民众的参与,而广大民众除非他们看到希望,他们才可能参与,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给大家树立一个成功的榜样,我想是很大的意义。”

2011年美国华尔街占领运动时,胡平曾在《北京之春》月刊上写着,“美国有个占领华尔街运动。我想,未来某一天,中国可能会爆发占领政府楼运动。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人,扶老携幼…,涌进政府大楼…。我敢说,没有一个官员,面对这蜂拥而至的民众,能理直气壮地去阻止。”

不到一年时间,民众冲进政府大楼的场景,今年七月底真实的发生在江苏南通启东市。这让文人学者胡平看到希望。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九零后的出现,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他们的出现当然跟他们成长的背景,有很大的关系,他们成长在互联网的时代,只要你愿意或者你周围的人愿意,那他们就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讯息,因此共产党过去对他们的洗脑,在这一代人身上就很难奏效。”

胡平强调,尽管启东事件主要诉求是环保问题,民众只占领了政府楼,但绝不能低估中国老百姓对解体中共专制的觉悟。

新唐人记者文赞、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