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栓塞新疗法 复原良好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台北荣民总医院心脏外科医师许乔博今天表示,肠中风发生率虽然不高,但死亡率近7成,透过物理性血栓抽吸术,患者复原情况良好。

许乔博表示,1名80岁住在新竹的老太太,有慢性瓣膜性心脏病合并心房纤维颤动、肝硬化、肝肿瘤病史。日前感觉腹部疼痛,数小时后有血便产生,送往急诊确诊为“上肠系膜动脉栓塞合并缺血性肠炎”。

老妇人紧急转诊到台北荣总救治,当时消化外科医师认为,若切除栓塞造成坏死的肠子,范围很大,即使切除后也难以存活;传统清除的手术效果有限,考量妇人年纪大,手术风险也高,建议家属自费让患者接受物理性血栓抽吸术(AngioJet)。

许乔博说,物理性血栓抽吸术是利用白努力定律,物理性血栓抽吸术外观类似心导管,透过血栓溶解剂直接注入栓塞处,溶解血栓,再将血块抽吸入导管。

许乔博指出,病患在血栓抽吸术后,重建肠子血管后,再接受消化外科小伤口探查手术,观察到血流供应仍不足,但无明显坏死,经过一周治疗后,血便现象不再出现,腹部也没有疼痛,术后复原情况良好。

许乔博说,对于急性血栓患者,动脉阻塞后抢救时间很紧急,为顾及血栓四散并避免血管结构遭破坏,经由医师诊断后,可建议采用物理性血栓抽吸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