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艾末未纪录片导演陈爱丽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251)一部名为《艾末未–永不后悔》的纪录片,7月20日在洛杉矶举办媒体日,这部记录片的导演和制片人陈爱丽从2008年年底开始,大量记录艾未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他的艺术创作到对社会现况的反思和行动,拍摄时间长达两年。请看我们的洛杉矶记者对陈爱丽的专访。

你们怎么认识的?

导演兼制片人陈爱丽:“我是在一个很幸运的机会下认识他的(艾未未),我在2006年的时候搬到北京,2008年,当时的室友刚好负责承办一个艾未未在北京开的摄影展,她希望能将展出过程录像,内容是关于80年代他在纽约拍的这些照片,我室友觉得这些照片背后有很多故事,为什么决定挑选这些照片展出等,她请我来录像。”

导演兼制片人陈爱丽:“我在中国最大的体会之一是,政府体制所建立的种种监控措施,最后使人民开始自我监控,(媒体工作者)他们在那样的环境中久了,习惯了社会现况,他们知道哪些内容是不会被容许的,所以他们干脆不写了。这种监控对人最大的影响就在于此,不自觉的控制人的思想。”

我很佩服艾未未的支持者,他们毫不畏惧的站在他这边,很明显的这么做是有危险的,请谈谈你的看法。

导演兼制片人陈爱丽: “这群人很勇敢,他们面对的危险是真实的,包括艾未未,尤其是那些一般民众,在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更体现了他们的勇气。”

声音来源艾未未:“我们被迫按照现有体制做事,如果放弃了,自己要负这个责任,被打了但不追究法律责任,虽然我们知道做了也徒劳无功,但还是要偿试 ”

导演兼制片人陈爱丽:“我对爱国二字的定义一直是这样理解的,从没有改变过,就是坚持做对国家最好的,这并不等于对现状的盲从。”

新唐人记者马沙、张轶渊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