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谟玩树皮 手作不死蚂蚁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设计达人系列报导(25)(中央社记者简莉庭台北27日电)树皮做成的蚂蚁、蜻蜓安静地躺在橱柜里,全是树皮艺术家李永谟一双巧手完成。钻研树皮艺术25年的他,曾获国际发明展奖项肯定,玩树皮愈玩愈上瘾。

李永谟未满1岁就罹患小儿麻痹,行动虽不便却不想永远依靠父母。喜欢做手工的他,高中毕业后做过4年珊瑚雕刻,后因环保意识兴起,珊瑚市场萎缩,他也失去经济来源。

因为行动不便,李永谟求职接连碰壁。直到他看见有人在夜市卖椰子叶的草编蚱蜢、蜻蜓,他想“这个我也会”,便投入草编工作。

椰子叶易枯萎,作品可能很快就被丢弃,李永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珍惜,开始寻找适合的素材,试过许多种类树叶,甚至木材刨片,还是无法长久保存作品。

遭遇多次挫败的他,决定试试树皮。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却开启新的创作之路。

李永谟说,许多人砍树只使用树的木质部,树皮没有用处。他捡回树皮,取用树皮的第二层皮“真皮”,它的韧性够、永不腐坏,可搭配树叶、果实、树枝等素材创作,延续树的生命。

创作许多昆虫、动物作品的李永谟最喜欢作蚂蚁。大小1公分的蚂蚁,需要很好的技术,每当他花80分钟完成1只蚂蚁,总会很有成就感。

除了蚂蚁,李永谟最喜欢的作品是一群蟋蟀组成的“乐从山中来”。树皮蟋蟀不会叫,他就让树皮蟋蟀弹奏乐器。找不到缩小版乐器可搭配,他征询音乐专家意见,亲手做出缩小版乐器,足足花了2个月才完成这套作品。

李永谟刚接触树皮艺术时,其实困难重重,因为从没有人做过。他在1、2年内试了2、300种树皮,询问森林系教授、翻遍百科全书,终于发现白桦、青桐树、构树、木槿等树种的树皮,具韧性、柔软,适合用在树皮艺术。

“大自然就是我创作灵感来源。”李永谟说,早年他为了寻找素材,常带着太太和双胞胎儿子往山上跑,也教导孩子与大自然和平共处。现在他还是很常往山上跑,看到有兴趣的昆虫、生物,会拍摄下来、了解特征,再把它们变成树皮艺术。

钻研树皮艺术多年,大多是一个人创作。李永谟说,“只要能接触自然,我的创作永远不孤单。”

细致的树皮作品让李永谟在2007年获得英国伦敦国际发明展“环保双金设计奖”,得奖后在国内、外有更多展览、教学。他表示,未来最希望能将所有台湾特有的树种、植物和艺术结合,推广到全世界。

有韧性的树皮,让李永谟的作品压不扁,长年不腐坏,就像李永谟对生命不妥协,为自己开创一条特别的道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