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玲:缇萦与钟爱的古今警世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缇萦,一个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孝女,她的尽孝不但让父亲淳于意免于肉刑也让当时汉朝的子民不再受到这种不人道的刑罚。仓公淳于意,是西汉时期唯一见于正史记载的医家。他回答皇帝的诏问所介绍二十五位患者的详细情况,已经成为现存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医案。但他因为拒绝为某些权贵看病而被诬告入狱。

钟爱,一个刚从台湾大学毕业的社会新鲜人。钟家在中国的亲戚因为感谢她的父亲钟鼎邦经济上的帮助,邀请他返乡旅游,不料却被中共政府非法绑架至今,下落不明。钟鼎邦乃一名普通商人,既无在中国大陆投资置产,也非因政治活动或敏感性的学术研究而到大陆搜集资料,没有可能曝光中共一些不愿为人知晓的事实,例如非法关押异议份子或放任黑心产品污染环境或世人的健康。

缇萦十多岁以一枝毛笔上书朝廷,曰:“妾父为吏,齐中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切痛死者不可复生而刑者不可复续,虽欲改过自新,其道莫由,终不可得。妾愿入身为官婢,以赎父刑罪,使得改行自新也。”文字不多但文意深远,她不仅为了救自己的父亲,也说白了刑罚朝政的后遗症。此举让明理义的仁君汉文帝起了悲悯之心,而同年废除了肉刑。为母薄氏尝药的汉文帝与上古虞舜同被列为“二十四孝”,因此当他看到小小年纪缇萦的上书,肯定是心有同感,而废除酷刑,代以仁德治理天下。他更减轻人民的赋税,休养生息。他的家教也十分成功,其子景帝的朝政也深得民心,父子的文治武功稳定发展国力增强,尔后被誉为“文景之治”而留名青史。

钟爱毕业于台湾人心目中的最高学府台湾大学,她使用了缇萦可能无法想像的现代科技:网路书信、家人召开了记者会、甚至飞越太平洋到了美国华府拜会要员,也在华府的记者会上公开呼吁世人营救父亲。她在上书给台湾马英九总统时除了详细交代了父亲的行程和家人与法轮功学员的努力协助之外,也谈论了中共看似繁荣的经济却没有思想自由的立足之处的荒谬与不解。在台湾连小学生都知道人权是受到政府的保护遑论涉及人身安全?但关键是,她面对的不只是台湾的政府,而是一个跟汉文帝决然不同的中共的政权。中共自从国民党退居台湾之后,在其“伟光正”统治文化之下,据可查的记载已经造成超过八千万中国人非正常地死亡,目前每年的暴动抗争也远超过15万次。

古今对照起来,她们两位孝女的表现,不只是为了自己的父亲。“悬羽与炭,而知燥湿之气: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那么她们不仅是孝女也是一个朝代气势的指标,明君可起悲悯情怀,解民困得民心,朝政自正本清源。若国家领导人陷于利益数字而不可自拔或权力熏心迷障双眼,那政绩宣传做的再大,也不敌百姓的万夫所指。民心背向的政权从没有过长久的历史,何况在网路传播快速的今天,俄共解体、东德墙倒、茉莉扫除枪杆也不过一夕之间。

因此,钟案在今天不只是一家的事情,综观古今,时势的潮流演变到最终都有着拨乱返正的定律。那么,天要变、恶权要倒谁也挡不住,恶者自败的凄惨下场,翻开历史来看处处都是铁证。那么,在此时此刻人的择善正义岂不就是给自己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天地大变中的一张护身符吗?不只马政府应深思,台湾人应深思,连中共的官员与百姓也应该把握这个机会择善远恶啊!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