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超:“被迫”炮击中国渔船 折射中俄“同盟”关系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据《俄罗斯之声》7月17日报导,俄“捷尔任斯基”号边防巡逻艇7月16日,“被迫”在日本海俄罗斯专属经济区向挂有中国旗的渔船进行炮击。报导称中方17名船员无一人受伤,另有1名中方船员在冲突中落海失踪。

另据《中新网》报导,7月19日,中共副外长程国平约见了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科兹洛夫。程国平对俄方粗暴执法,动用武力炮击扣留中国渔船和渔民,并造成人员失踪的做法表达不满。

针对中方的指责,俄罗斯政府迅速做出了强硬回应。据《俄罗斯之声》7月20日报导,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下属的东北地区边境管理局新闻处负责人奥尔洛夫7月20日表示,俄罗斯的“杰尔任斯基号”边防巡逻舰在7月16日向中国渔船开炮合理合法;向中国渔船开炮合理合法,渔民失踪是中方责任,被扣留的两名中国船长可能遭到判刑。

中共政府随后也发表了声明,但回应相当低调。据《中新社》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7月21日晚就俄罗斯边防巡逻艇炮击中国渔船事件表示,上述事件是“突发的、孤立的事件”,相信双方“能本着中俄友好的精神加以解决”。希望“两国民众能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一事件。”

1)炮击事件中俄态度迥异,引发国内外热议

俄罗斯炮击中国船只并非首次。2009年2月13日俄罗斯军舰曾用类似方法炮击中国货船“新星号”致其沉没,导致8名船员全部失踪,中共政府在事发后也是低调处理。时隔3年后俄罗斯再次炮击中国渔船并导致1人失踪,俄罗斯政府在此类事件的强硬态度和中共政府的低调态度形成强烈对比,也在国内外引发了热议。

刚刚和中共政府发生了黄岩岛之争的菲律宾政府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馈。据《菲律宾星报》7月20日报导,菲律宾女参议员莫莉.德芬索尔.圣地牙哥19日公开表示,俄方对此事的回应似乎却是值得菲律宾“效仿”的。为使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能够“复制”俄罗斯在对待外国船只进入自身主权区域时作出的强力回击,菲律宾应尽快提升海岸警卫队的海空能力。

此外,中共国内绝大多数民众都对俄罗斯炮击中国渔船,导致人员失踪的事件表示了强烈愤慨。一位署名“吕千荣”的线民在天涯论坛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强烈抗议俄罗斯帝国侵占中国领土炮击扣押中国渔民”,作者在表达对俄罗斯炮击事件愤慨的同时,列出了从俄罗斯抢占中国领土的明细表,并指出俄罗斯从历史到现在一直是中国的敌人:

1. 从俄沙皇和中国清政府签署的《尼布楚条约》开始到1945年为止,俄罗斯共抢占中国588.38万平方公里,占当时中国面积三分之一;

2. 50年代初,中共与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补充协定》、承认外蒙古正式独立,中国丧失了外蒙古 154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此外,中共还将新疆和东北划为“苏俄的势力范围和殖民地”。

3. 1999年12月9日和10日,中共主席江泽民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导致中国丧失了1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相当于东北三省面积的总和。

4. 2008年10月14日,俄罗斯将1929年抢占中国的黑瞎子岛的一半交还给了中国,从事实上又抢占了中国1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2)南海冲突 曝光中俄并非真正盟

一直以“友邦”的身份支持中共政府的俄罗斯政府,在此次炮击事件后依然采用如此强硬的态度对待中方,让外界开始质疑中俄的“盟国”关系。7月19日,中共政府和俄罗斯政府在安理会上再度联手,第3次否决联合国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让外界感觉到中俄在保护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问题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

但与此同时,在中共政府和南海周边国家因领土争端日益升级之时,俄罗斯一直在保持对越南军售,使其开始组建“南沙舰队”,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对抗北京。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导称,俄罗斯在2009年与越南签署了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的合同,说明设计建造潜艇基地和相关设施。2011年,俄又向越南出售2艘2,100吨级“猎豹”轻型护卫舰。俄罗斯向越南出售的武器中还包括:“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天王星”反舰导弹、“针”式导弹、76毫米口径舰炮和30毫米口径舰载近防炮等,帮助越南组建“南沙舰队”,与中共海军争夺对南沙的实际控制权。

此外,2012年4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该公司与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海洋天然气田的协定,共同开发具中越有领土争端的南海油气田。

3)结语

俄罗斯炮击中国渔船事件,从另一角度说明中俄同盟只是政府间的同盟,而非真正国家之间的同盟。俄罗斯在回应中表示,因为中国渔船没有按其命令停船,因此对中国渔船的炮击是属于“被迫”,这一点充分说明,俄罗斯政府在保护其自身利益尤其是领土利益方面,是完全没有道德底线的;而中共政府依旧把事件认定为“突发的、孤立的事件”(和2009年俄罗斯击沉中国商船的表态一样),希望国民能冷静和客观的看待这一事件,也充分说明,中共政府在其核心利益(即维持政权稳定)问题上对俄罗斯的依赖,也一直高于其对领土及国民安全的保护。

——转自《看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