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紧张 中共十八大前内外局势告急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新闻周刊(329)目前正值中共十八大前敏感时期,此时南海局势却剑拔孥张,为了争夺南海巨大利益,中国、越南、菲律宾、日本,矛盾不断升级,连北边近日也发生俄罗斯炮击中国渔船事件,外界形容中共内外交困,如同坐在火山口上。

中共与越南、菲律宾等国,近年来为了争夺南海主权,摩擦不断;今年四月,菲律宾海军军舰试图在黄岩岛一带拘捕中国渔船,两国因南海主权问题,对峙了2个多月;中共与越南在南海主权的宣示上同样剑拔孥张,6月下旬,越南国会通过海洋法,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纳入该国的主权和管辖范围内,并派战机巡逻﹔同一天,中共民政部也宣布设立三沙市,管理西沙、南沙及中沙群岛的岛礁及海域,中共此一举措掀起越南国内反华情绪,连续爆发反华抗议游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邓小平他提出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那实际上中共做的是搁置主权,你们开发,那这样的话长期以来呢,使得越南、菲律宾还有这些国家占领了很多岛屿,进行大量的勘探﹔越南的话他伸张对这些地方都有主权,在石油方面油田就开采了一千多口,中共现在想把这种局面扭转过来,才开始在南海打第一口油井区,造成了周边国家引起了很多纠纷,这是中共一开始搁置主权所引起的。”

今年6月底,中海油宣布对南海9个油田区块进行对外招标,然而这些区块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从事油气勘探,他们是从越南政府取得了勘探许可。有报导说,越南要求中海油取消招标,中、越互不相让,两国军舰开始向争议区域集结﹔有消息说,中共最新型导弹护卫舰“衡水舰”入列南海舰队,强化南海战力。

7月12号,中国海南省30艘渔船前往南沙的永暑礁附近海域开展捕捞活动,一路有官方的渔政船护航﹔据了解,过去20多年来,大陆渔民在南沙海域遭受袭击、抢劫、抓扣、枪杀的事件超过380宗,至少有25个渔民被打死或失踪,另有24人被打伤,800多个渔民被抓判刑。此次的护渔行动,外界认为,是出于政治考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中共在保护自己国民在保护渔民这些问题上,它是软弱的,它并不在于主权,并不在于人民的利益,中共政权它是一个追求短期效益的这么一个政权,所以它只不过是为了保证中共的政权能维持下去,它主要是出现危机它才去做事,这个危机过去以后,或者是它觉得它能够给自己的政权,暂时有了一个稳定的状况,那这样的话它就会放弃主权或者是怎么样。”

中共近期设立三沙市,宣示对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管辖权,但实际上南海大部分岛礁早已被越南、菲律宾等国实际占有﹔越南还在自己绘制的地图上将西沙及南沙划入主权范围内,把西沙称为黄沙岛县,南沙称为长沙县﹔南沙500多个岛礁,中共控制了4个,越南占了29个,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各占了3个以上。

就南海问题的纷争,在这个月12号东盟于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外长峰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敦促当事国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遭遇中共反对,柬埔寨、泰国等一些地区,则反对对中国施压。

时事评论员 文昭:“东盟的十个成员国,并非都是南海的直接利益相关国家,像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都缺少在南海的直接利益,这就使得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形成一个一致立场有现实的困难,这种情况,也使得北京当局能够利用经济手段,能够拉拢这些南海缺少直接利益的东盟成员国,从而使东盟难以就这一个问题形成共识,达成决议。”

中共目前正面临内部政权转移、派系倾轧严重,对外在南方的钓鱼岛、南海、东海主权问题上与多个邻国矛盾白热化﹔菲律宾将“南中国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日前并与美国联合举行了十一天的海上军事演习﹔越南则与日本加快南海石油开发﹔日本、越南和菲律宾还加强军事合作。在中共的北方,中共称为“友邦”的俄罗斯、朝鲜,相继发生对中国渔船炮击事件,并扣押船上渔民,《中国事务》主编伍凡稍早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的处境,现在是内外焦患、四面楚歌。

新唐人记者王馨、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