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身份遇严重挑战 胡锦涛取消七一讲话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随着十八大渐行渐近,北戴河会议亦日益受到各界聚焦。自王薄事件引发中共高层剧烈动荡以来,大陆民间连续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港人“七一”震撼大游行等、“天要变”的呼声在网络上空前高涨,使中共合法性面临建政以来最为猛烈的挑战。中共高层自身也为身份认同问题焦虑不已,胡锦涛甚至罕见取消了“七一”党庆的例行讲话,显示其党内外各种严重矛盾已达临界点之虞。

据悉,七月一日是执政中共的党庆,但今年北京没有开大会,总书记胡锦涛亦取消了“重要”讲话。自二零零六年举行建党八十五周年纪念以来,中共中央年年举行党的生日纪念活动,总书记均有发表重要讲话。

但反常的是,唯独今年在“十八大”换届前夕,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取消了他最后一次纪念党的生日的重要讲话。有北京党建专家向亚洲周刊表示,中国近年来日益加剧的党内权斗以及严重的社会矛盾,在“十八大”召开前夕显得极为突出——党内争斗要定调,十八大政治报告要定稿,薄熙来案要定性,都要在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集中拍板,使得这一会议业已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据亚洲周刊消息称,北戴河会议还要确定的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换届卸任党的总书记后,是否还依上届惯例继续留任军委主席。据悉,已有军中高层致信中共中央,建议军委主席胡锦涛继续留任;但也另有党内意见,建议中央高层换届一律“裸退”,让新上任领袖全身接班。

另一个严峻问题是全国频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据亚洲周刊报导,二零零三年全国发生群体性事件六万起,二零零八年是十二万起。而二零一零年发生了十八万起抗议和骚乱等群体事件,较十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而实际的数字可能要远远高于此数。

报导指出,过去的一年,颇多重要事件发出历史的回声。中共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百周年、“入世”十周年……历史的刻度,让中共不得不以更大的尺度考量自己的身份及合法性:中共是谁?中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上海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张伟表示,以苏联为代表的所谓社会主义经典期,那段历史已经走过了。对中共而言,“未来的路不管怎么走,必须进一步摆正的是,执政党代表什么?为了什么?”

中国问题专家蒯辙元表示,下任总书记“习近平执政,首先还是要面对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问题,深化改革中,共产党的身份认同至关重要。”

外界评论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三十多年,中共却不得不面对贫富极端分化、贪腐越治越严重、地方政府黑帮化执政日益猖獗等触目惊心的问题。社会民众更关心的是打着“为人民服务”招牌的中共价值在多大程度上值得肯定?新时期中共的执政理念到底是什么?是否仍然需要维护共产党的所谓创党价值?中共建党九十一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后,共产党是谁?代表谁?为了谁?其身份认同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并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不得不让人重新提出思考:作为掌握大陆政权六十三年的唯一执政党,中共还能将红旗打多久?!中共身份认同的焦虑恐将成为十八大挥之不去的阴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