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原住民族 老照片说故事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两百多张以原住民为主题的照片、史料与记录片,目前正巡回到屏东县原住民文化会馆展出的“台湾原住民族百年影像及史料特展”, 来自政府机关、原住民部落及民间单位或个人征集的珍贵史料,带您一窥百年来原住民族的影像故事。

从一张张黑白相片,到近期的彩色照片,用影像说故事,场景拉回到民国80年前。

北投文物馆馆长李莎莉:“这次的展览就是从1895年开始,我们把那些老的照片有些是日本人最早拍的,国民政府来了之后,到后来原民会成立了,到1994年成为原住民这样正名。”

原住民以口传历史文化,通过影像史料展,为了解原住民历史文化提供重要线索,昔日的老照片,诉说当时的故事。

北投文物馆营业部专员汤燕妮:“第一个进来就是会先找,可能是我认识或是我熟悉的场景照片,对1998我还在念书,可是后来我三四年前在海端有办过一个高砂义勇队的回顾展,所以看这个很有感觉连接到这一张照片。”

行政院原民会文化园区管理局长钟兴华:“我的母亲在旧部落,出生长大到结婚之前二十三岁,她为了因要结婚所以去照像馆照像,我从她的照片里面看到她打着赤脚,我就问她说奇怪她没有穿鞋子,她才告我说她在二十三岁之前从来没穿过鞋,也买不起鞋。”

透过影像记录,一探当时原住民族如何生活的情形,分享属于原住民族的共同记忆,呈现台湾原住民族在历史中从未缺席的参与、贡献和影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如、叶子棻台湾屏东报导。

展期:2012年7月14日-2012年9月14日。

屏东县原住民文化会:屏东市丰荣街50巷7号,电话:08-737656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