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脚药当眼药水 妇险结膜炎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8日电)台南市1名妇人因眼部不适到医院求诊,回家后把眼药水与香港脚药膏放在一起,使用时误把香港脚药膏抹在眼睛,造成剧烈刺痛,药剂师获报后前往妇人家中及时处置,幸未恶化。

佳里奇美医院药剂科药剂师黄淑芬今天表示,这名55岁的妇人5月因干眼症到院内求诊,医师开了2小瓶眼药水给她使用。妇人回家后不久却打电话到医院表示,点药后眼睛强烈刺痛到睁不开,当时家�没有其他家人,希望院方帮忙。

黄淑芬说,当天赶到妇人家中后发现,妇人把从医院领的眼药水与自购的香港脚药膏摆在一起,要点眼药水时,不慎拿成香港脚药膏,所幸接触到眼球的药膏量还不算太多,经大量生理食盐水冲洗,症状没有恶化。

黄淑芬说,眼睛没有皮肤的角质层保护,误用皮肤用药时受到的刺激与伤害很大,严重时可能导致结膜炎等症状,治疗起来更麻烦。

她说,台湾迈入高龄化社会,许多老人家�会摆许多药品,若未适当进行药物管理,可能就会有误用的情况。除了内服、外用药物一定要分开之外,不同类的药品尽量不要混杂在一起,药品的容器或药袋也要保留,必要时可利用上面标明的使用方法等资讯。真的太混乱时,可向医院的药剂师求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