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官吃饭 茅于轼:10年往事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8日电)大陆独立经济学者茅于轼日前发文指出,苏州工商局官员要求他的小姨子请吃饭才核准餐厅名注册,茅于轼批评政府变老板本末倒置。但他今天指出,这是10年前的往事。

83岁的茅于轼是大陆知名的独立经济学者,是中国大陆最早倡导个人权利及自由市场的积极人士之一。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5月间颁发佛里曼(Milton Friedman)自由奖给茅于轼。也因为茅于轼在大陆享有的社会地位,使他每次发言都受到关注。

茅于轼16日在经认证的个人微博上指出,他的夫人赵燕玲的妹妹打算在苏州开一间名为“天上人间”的餐厅,前往苏州市工商局注册,对方却多次刁难。询问怎样才行?“工商局的人说,请他们吃顿饭就行了。”

这段内容被已转发近2万次,也引来大陆网友讨论,直指地方官员太腐败。

之后,苏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昨天回应指出,没有发现今年以“天上人间”注册的纪录,并请茅于轼提供更详细线索。

茅于轼上午发文说明,这项谈话是他16日在成都一场活动上和与会者的对答。当时,一名与会者谈到在江西某地工商注册问题,让他想起他的亲戚约10年前也面临类似情况。

茅于轼今天并没说明这名亲戚是否就是他的小姨子,但说明这是10年前的往事,并指“最后据说请吃饭,把问题解决了。”

不过,茅于轼的说法引来不少批评。有人以近来台湾名嘴胡忠信爆料争议为例指出,茅于轼作为社会公共知识份子,发言应谨慎;但也有人认为,没说明清楚时间固然有瑕疵,但请官员吃饭才能解决事情是事实,而茅于轼强调“政府才是人民的老板”这个观念,更是重点。

茅于轼近来为他所创立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募款,在四川举办下午茶竞拍活动,6名竞标者共花费人民币25万9000元与茅于轼品茶谈经济,大陆媒体因此把茅于轼此举比喻为中国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