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男为救妻刻假章 中国医疗挨批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国北京男子廖丹为了给患尿毒症的妻子治病,伪造医院收费单据,长达近4年,累计的医疗费用超过17万元。近日,廖丹因诈骗罪受审,可能获判3到10年徒刑;廖丹的案例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中国的医疗制度再次受到批判。

北京下岗工人廖丹的妻子5年前罹患尿毒症,透析不到半年,就花光了家里积蓄,为了让妻子活下去,廖丹私刻医院公章,伪造收费单据,让妻子做了将近4年的“免费”透析治疗。目前廖丹被指控诈骗罪,面临3到10年刑期;有律师则建议,廖丹的行为值得同情,应该给予较轻的处罚。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他并不是真正的出于主观上乐意要施诈骗,他确实是出于被迫无奈,因为中国整个社会保障制度极度不公平,我想这个案子给它一个比较轻的处罚,或象征性的处罚,显然比较恰当。”

廖丹的事件一经曝光,不到两天时间,新浪微博上的相关话题就多达124万条,中国的医疗制度再度引发批评。网友极光之逝说:如果医疗保障到位,廖某何必知法犯法呢?网友海纳百川皆为大度也表示:廖丹没错,错的,是这个社会。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中国用于公共医疗福利的支出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八,说明政府拿这个钱都搞其他的,没有真正用到民生上。社会的不公也是造成社会道德下滑的主要原因。”

据报导,廖丹已经下岗了15年,靠低保维持生活,平时也开摩的拉货赚一点生活费,他本人也患有糖尿病和肺结核,为了省钱给妻子治病,他从不去看医生。廖丹一旦坐牢,他的妻子孩子都将无人照顾,生活也必然陷入困境。

新唐人记者易如、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