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联合公报难产 菲不满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3日专电)东南亚国家协会区域论坛系列会议已经落幕,但会员国在南海议题上的歧见,导致论坛首度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菲律宾今天在马尼拉跨海放话表示不满。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今天下午在1场记者会上说,今年的东盟区域论坛并未发表联合公报,这在东盟45年的历史上,是首次发生。

东盟组织上周末开始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区域论坛系列会议,美国、日本、澳洲和中国大陆等国外交官员也出席了部分会议。

罗沙里欧说,许多东盟国家支持把黄岩岛议题纳入联合公报,但“主席国却坚持反对,他们今天正式宣布无法发表联合公报。”

被问及为何柬埔寨不愿将黄岩岛议题纳入联合公报时,罗沙里欧表示无法代表柬埔寨答问,但他说,柬埔寨官员曾暗示,这是基于“政治因素”。

东盟组织历年来的区域论坛,在会后都会发表联合公报,内容主要是东盟整体倡议及未来计划。

虽然如此,罗沙里欧表示,有关提议中的南海行为准则,东盟外交官们已拟妥要点,现在就等着与中国大陆交涉,希望最后能成为具有约束力的南海“非侵略”协议。

菲律宾与中国大陆于4月间在黄岩岛海域发生船舰对峙事件,持续迄今尚未落幕。

罗沙里欧在东盟区域论坛上指责中国大陆“口是心非”、“仗势欺人”,极力呼吁东盟国家在南海议题上公开表态,但未能如愿。

柬埔寨基于地缘以及经济因素,在政治态度上倾向于中国大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