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世界末日迷思 马雅时钟倒数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黄进恭台中12日电)“2012世界末日特展”今天在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馆方盼藉神话、历史、科学等多元角度,探讨并破除世界末日迷思。教育部长蒋伟宁晚间出席开幕仪式。

五彩灯光齐射在科博馆高达9公尺的马雅神殿时,科博馆宣布“2012世界末日特展”开展,而“末日时钟”也开始启动,定时在12月21日下午2时。

科博馆表示,去年起,关于2012年的马雅末日预言就不断地散布,好莱坞电影所创造的末日题材也不断上演,为了让科学角度来解释这个大众化的议题,身兼科博馆长的天文物理学家孙维新,策划了“2012世界末日特展—浩劫与重生”,从天文、历史、神话和科学等多元角度探讨“世界末日”的迷思。

科博馆指出,由于马雅预言的世界末日是台湾时间2012年12月21日下午2时,因此这次世界末日特展,也特别设定了“末日时钟”,今晚点灯后,同时启动时钟,让民众一同来感受到末日倒数的临场感,12月21日下午也希望带给大家一个惊喜。

蒋伟宁表示,在过去数亿年,地球曾有5次很大的浩劫,可能是因为气候变迁及火山大爆发等,纪录显示地球上确曾发生导致世界末日的自然灾变,但重要的是民众应怎么从科学角度来看待,避免无谓迷信与恐惧。

他表示,科学教育非常重要,科博馆扮演学校教育以外的重要角色,可以让民众特别是学生可在暑假时,一起体验并探究这个议题。

为了举办这次特展,科博馆在椭圆形广场正中央搭建了一座高达9公尺的马雅文化重要地标“奇琴伊察神殿”,约可容纳50人的神殿内,播放着马雅文化和历法为主题的多媒体环景剧场节目,要带领民众体验马雅文化的历史,并探索末日预言的奥妙。

策展人孙维新表示,特展结合天文科学及戏剧表现手法,神殿上的“末日时钟”提醒着人们末日的脚步一刻未停;另外在第一特展室也以充满科技感的设计,带领观众认识太阳系,并进一步认识外来天体可能对地球带来毁灭性灾难的历史纪录和实际状况。

配合这个特展,7月13日、 14日及15日3天晚间,科博馆将破例开放参观,太空剧场还有“马雅探秘”周末加映场,要带领民众探索神秘的马雅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