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接掌北京 胡锦涛确掌18大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讯】7月3号中共北京市委完成换届选举,现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当选市委书记,原市委书记刘淇出局。评论人士认为,郭金龙属于胡锦涛的人马,他当选市委书记,标志着胡锦涛真正收回对北京行政管理的控制权。

中共北京市委3号下午完成换届选举,原市委书记刘淇下马,由现任北京市长郭金龙接任,副书记则由现任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及常务副市长吉林担任。

时事评论员张粟田:“郭金龙其实是胡锦涛的人马,他其实是胡锦涛安插到刘淇身边的人,他会起到牵制刘淇的作用,他是胡锦涛的心腹,这个时候刘淇卸任,郭金龙接任,也就证明也就预示着,胡锦涛已经收回了对北京行政的控制权。”

据张粟田分析,中共的首脑机关、最高权力机关中南海就在北京,而北京市委书记这个职位又是北京市的直接掌控者,北京市的行政管理权在谁的手里,是外界衡量中共最高权力者的位置是否稳定,是不是具有实权的重要标志,他认为今天刘淇下马,意味着江系大势已去。

时事评论员张粟田:“江泽民时代,就是由他的心腹贾庆林和这个刘淇,先后掌控着北京,一直到今天;从行政方面江系或者说后江系这个周永康和曾庆红阵营,在我看来,(今天)他这个权力已经都被拿下了。”

现年64岁的郭金龙曾出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副书记,2008年当选北京市长;路透社报导分析说,郭金龙此次任命可以确保胡锦涛在交班后,仍能保留一定的政治影响力。

新唐人记者徐风、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