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顾病母 身障生获孝行奖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4日电)宜兰轻度智能障碍青年游文生,近年来在单亲家庭环境中帮忙需常洗肾的母亲拾荒;在外工作只能买1个便当时,也不忘回家与母亲共享,获今年全国孝行奖

游文生在2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有重器障(重要器官失去功能)的母亲王秀娥靠着从事资源回收等工作,将他与另一个哥哥辛苦拉拔长大。

正当游文生的哥哥已成年,可以开始赚钱养家时,王秀娥却因过于劳累,近年来必须固定到医院洗肾,有时连外出拾荒的力气都没有。

游文生家中这几年来虽有哥哥在面包店工作,但家庭经济还有房屋贷款压力,有时入不敷出。

为了不让母亲承受病痛,外出辛苦拾荒养家,游文生过去在就读国立宜兰特殊教育学校、自己还无法有正常收入时,几乎每天清晨不到5时,就骑单车在外帮忙母亲拾荒,能捡多少变卖现金就捡多少。有时也把学校各班整理后的资源回收物带回家,甚至在校外活动时,他也会携带袋子,收集同学们喝完的空宝特瓶带回家,只希望对家中多少有些贡献,不让病痛的母亲再为家中经济烦恼。

去年起,王秀娥的身体情况转差、经常疼痛不堪,甚至需要挂急诊才能稳定病情,白天只能孤苦在家休养;当时还在印刷场接受校外工作教育实习的游文生,总会趁中午骑乘20多分钟单车,买1个便当返家与母亲共享午餐;偶尔遇到零钱不足时,只够买1碗卤肉饭;虽然自己的经济能力不足,但就是不希望母亲在家挨饿。

王秀娥说,文生贴心又懂事,除了有时帮她按摩,减轻病痛之外,他在外拾荒变卖所得全用来养家;午餐时由于只能买1份,文生总是让她先吃;不过她心疼儿子在外辛苦,最后还是让文生先用餐。

游文生日前顺利从国立宜兰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印刷场老板也愿意让他有份正常工作稳定的收入,但他担心母亲独自在家,一旦需要紧急救医时又无人协助,暂时在家专门照顾母亲。

“虽然开早餐店是我毕业后的愿望,但现在只想好好照顾母亲。”游文生说,未来的路还很长,自己的事业愿景不是当前的目标,只希望母亲身体渐渐好转。

游文生虽有轻度智能障碍,但却有体贴的孝心,7月20日他将前往台东县领取今年内政部全国孝行奖;在他心中,没有什么事情比母亲身体健康更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