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重男轻女 台湾女儿破迷思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建纬沙乌地阿拉伯达曼3日专电)民国97年从台湾嫁来沙乌地阿拉伯的李宛儒说,台湾人通常认为沙国歧视女性,其实不全然正确,这现象视各个家庭而不同,并非整个国家都如此。

李宛儒举自己的大嫂已在沙国国营企业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担任高阶主管为例,认为只要家人支持,女性依旧可以在这个神秘国度“事业有成”。

在云林长大的李宛儒说,大家只是不了解这里的风土民情与传统观念,不应放大文化间的差异。

大学主修中东文化与政治的她认为,沙国强调家庭伦理,这点与中国传统的礼教观念雷同。

沙国是伊斯兰教的发源地,也是执行宗教教义最严格的国度。女性职责就是相夫教子,出门一定要穿上黑色的宽大罩衫(abaya),严格的还必须包头遮脸,只能露出眼睛。

嫁来沙国4年多,李宛儒说,最不能适应的地方除了语言难学外,还有这边的人常失约或迟到,理由也包罗万象,而且还都加上1句“真主的旨意”(Insha’Allah),让她又好气又好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