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关节手术 3D帮大忙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3日电)台安医院医师今天表示,膝盖软骨磨平后需进行人工膝关节手术,每年约5万人需动刀,国内引进3D技术辅助人工膝关节手术,可缩短手术时间与减少出血,不过患者需自费。

1名70岁退休的柯先生,平常以走路与爬楼梯当运动,6年前,右脚逐渐无力,确诊为退化性关节炎,因为走路会痛,减少外出运动,因此体重飙升到96公斤,左脚也开始出现疼痛无力症状,严重时无法走路,医师建议需进行双脚人工膝关节手术。

台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兼台大医学院骨科兼任教授刘华昌表示,目前每年约有5万名患者需要置换人工膝关节,但很多人因为担心手术后遗症,忍受疼痛不挨刀。

刘华昌表示,随着医疗科技日新月异,国内引进电脑3D影像技术,术前评估先透过核磁共振扫描膝关节影像,再依骨头形状、大小及位置进行电脑3D影像定位,大幅降低手术出血量、缩短手术时间。

膝关节虽然会随年纪退化,不过平常也可以透过保养减缓退化,刘华昌建议,多训练大腿四头肌,也就是坐在椅子上,两腿伸直、再弯曲,另外,也应避免蹲、跪等动作,减少软骨受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