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标普降级 意调查粗糙过程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2日专电)标准普尔1月将大利的主权债信评级下调两级,意大利检察官已掌握证据指出,标普主管曾认为评级报告有瑕疵,要求下属修正,整个评级过程粗糙,意图操弄市场,罪行重大。

今年1月13日,标准普尔公司(S&P)将大利的主权债信评级从A调降为BBB+,一次连降两级,深化了市场对该国经济的担忧;该报告也将意大利银行列为负面展望。

然而,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Il Sole 24 Ore)报导,根据南意特拉尼市(Trani)检察官取得的电子邮件和监听内容,标普的评级过程粗糙,缺乏可靠的衡量标准,报告公布后却对金融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

报导指出,在报告发布前,标准普尔负责银行评级的主管帕尼齐(Renato Panichi)在1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不认为意大利银行体系脆弱,有向外求援的必要。

帕尼齐在看过即将发布的降级报告后,写了电邮给负责撰写报告的分析员,信中他说,关于意大利银行的说法,刚好与事实相反,他在信末要求,“请删除关于银行的意见。”

此外,帕尼齐在另1封电邮中表示,愿意与负责评级报告的分析员讨论意大利银行的状况,以免在隔天公布报告时,出现错误。

其中1名负责撰写报告的分析员,则在电邮中询问帕尼齐,是不是已经同意即将公布的报告内容。

特拉尼的检察官正根据侦查过程中搜集到的证据,拼凑标准普尔的降级报告是如何完成,查明其中有哪些瑕疵。

同时,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Fitch Ratings Ltd.)也面临意大利检察官的侦查。接下来,检察官的矛头将会转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