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港 港局保安如临大敌

【新唐人2012年6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中共主席胡锦涛29日上午抵港出席香港回归15周年活动,而香港的警察为了防止示威人群出现在活动附近,警方在湾仔会展附近设下180多个高两米的隔离墩,使指定示威区被巨型隔离墩包围。警方布局如临大敌,数名爆炸品处理组警察和拆弹车,检查附近是否有可疑物品。令今年回归保安程度是历年回归保安之最。

香港《明报》报导,面对大批民间团体准备示威,香港警方28日罕见的在湾仔会展附近布下最少180个高两米的隔离墩阵,令在中环广场花园的指定示威区,完全被巨型隔离墩包围。

在会展附近5个地点也有大批隔离墩,其中最瞩目是会议道旁边巴士总站,80个隔离墩一字排开,连绵150米,部分候车站因被隔开,只得暂停使用。

胡锦涛将于29日到会展出席活动,同日民阵、支联会等10多个团体,会举行追究李旺阳死亡真相的游行。警方将港湾道列入保安区,只准市民在中环广场花园集会,但该花园28日晚已被49个巨型隔离墩包围,从马路上根本看不到公园内的示威人士身影。另外,博览道东和会议道西端亦各有20个隔离墩。

报导还称,有传胡锦涛将会参观正在兴建的启德邮轮码头,也有10多名警察执行搜索,由于此处通往九龙湾MegaBox的天桥也属搜索范围。数名爆炸品处理组警察和拆弹车,检查附近是否有可疑物品。

警方如此布阵 称领导人将面对威胁

警方如此大阵仗布防,警务处助理处长黄志雄昨解释,是出于保障领导人安全,“不想太多情形出现在保安区,所以要架设隔离墩或铁马”。

国家领导人15年前访港出席回归庆典,当年示威者可在会展对出示威,但这次被领导人被隔离墩隔在远离会展的示威区。黄志雄的解释是“2001年的911事件令全球对恐袭有评估,因此有好大分别”,但他不愿透露领导人这次面对什么实际威胁。

人权监察批评警方是惧怕民意人权恶化

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亦质疑,巨型隔离墩令胡锦涛看不见市民,市民无法向胡表达意见,只会引起前所未有大量针对警察的投诉。去年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警方只是以隔离墩阻隔,不见得为李克强带来危险;这次示威区位置既没有移近,却加上阻挡视线的隔离墩,可见警方侵犯人权的情况恶化。

6.30游行发言人沈伟男批评,香港一向和平,警方却多次强调恐袭威胁,出动巨型水马阵,反映政府恐惧市民,要将所有反对声音拒于千里之外,营造歌舞升平,结果造成回归15年来示威自由不断倒退。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指警方的隔离墩阵是令示威人士“消音”及“无影”的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