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 陆经济发展恐难为继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8日电)国际金融机构专家今天警告,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大陆与印度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成长,若再不改变或调整结构,发展将难以为继。

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单元今晚登场,一场探讨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成长前景的座谈会上,外资机构学者专家对大陆经济发展显得忧心忡忡,直言不讳点出各种问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董事总经理陈艾亚(Chetan Ahya)专精国大陆与印度经济研究。他表示,像大陆与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成长”,是不会持久的。

陈艾亚指出,2008年是全世界很糟的一年,新兴市场国家大手笔投入资金拼建设,1、2年或许可以,但连续4年这样做,会有很多负作用,问题也逐渐浮现。

陈艾亚说,大陆与印度透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赤字来刺激增长,这是不太好的。其中,大陆如今面临人口结构变化,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从40%上升到50%,贷款占GDP也上升到200%;印度财政赤字也已占GDP的10%。

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提醒,透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的力道,有必要再加大。

屈宏斌说,各项经济指标都显示,大陆今年经济情况不太好,GDP年增率可能下探到7.5%或更低,经济向下趋势相当明显,如果货币政策仍维持“微调”,将加速经济下滑。

外资机构与银行示警大陆的经济发展,直指货币政策该有明显改变。在场的中国央行人民银行研究局长张建华仍保持微笑,并指人行已注意到这些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张建华表示,人行调整利息,一方面因应国际金融危机及欧债变化,另一方面也是因应大陆经济成长速度放缓,政策除微调“也有预调”。

张建华强调,人行希望在调整过程中,让金融机构更适应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方向,“这也是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的既定方针”。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彭文生则认为,大陆经济想永续发展,调整结构所面对的最重要问题,就是控制房地产泡沫,避免房地产市场过热。

大陆不少地方政府想放松调控房产市场。但鼓文生提醒,“大家要看更远、更全面”,货币政策仍应加强或维持对房产市场调控,“绝不该这个时候放松”,否则前功尽弃,不利大陆经济长远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