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冲突延烧 当局出动“反恐反劫机特战队”镇压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广东中山沙溪冲突27日进入第三日,有报导指当局高调出动“首屈一指的反恐反劫机特战队”──岭南特战队前往镇压。外界对当局此举表示不满。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当局不但从广州、珠海、佛山调防暴警增援,还调专责反恐、名为岭南特战队的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加入镇压。前晚数十辆运兵车及各种车辆浩浩荡荡开入沙溪,甚至不忌讳地在车身挂出“岭南特战展雄风”、“救灾维稳当尖兵”、“人警察察爱人民”等横额标语。车上军警全副武装,路人见之皆摇头感慨。

而据该报记者在沙溪现场直击,当局对说粤语者放过,讲四川口音者举棍便打,至少20人被拘。27日白天,警方还沿街扫荡,全镇一片乱后残相。传2天内已致最少18死300多伤;当地医院则指伤逾百人,但无人死亡。

据悉,四川省公安厅长一行六人,昨急飞中山市,协助广东处理事件。

维护面子 中共恐惧

《苹果》的评论文章指出,军车上“岭南特战展风采、处突维稳当尖兵”的口号,不是向恐怖分子宣战,而是向平民炫燿武力、暴力。这亦让外界看到的不是现场的骚乱有多恐怖,而是当局的恐惧症。

文章分析,至今未见示威者使用枪支或炸弹,未听闻发生人质挟特事件。而中山市公安局现有警力4,700多人,武警中山支队的编制约为300人,只要从邻近地区增援部分公安、武警,已足以弹压示威者。但是,“当局竟出动岭南特战队,实在是小题大作、大材小用。”

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反恐特警部队,竟被用以弹压平民示威、轻微暴力,再次印证了外界对中国官员滥用武警的质疑,印证了外界对武警、特警的指挥权失控的质疑。

近年武警频频沦为地方政府的维稳打手,早前有消息称,中央军委将调整武警指挥权的归属,不再接受政法委以维稳名义的调兵申请。该文认为,从沙溪事件来看,有关武警指挥权的调整更是必要。

千亿维稳费 群体事件不见少

此外,香港《东方日报》亦刊文指出,大陆公布中央财政决算报告,其中去年国防支出五千八百多亿元人民币,而公共安全支出更高达(维护社会稳定开支)逾千亿元。维稳经费劲高,大超国防开支,却难阻各地屡生群体事件。

据大陆学者孙立平统计,仅前年大陆共发生十八万宗群体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