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口碑相传 来台自由行加温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陆客自由行周年专题四(中央社北京特稿)“很多去过台湾的人,会感觉到触动人心的文化、热情与鲜活生命力,就会很想再深入台湾。”一名大陆旅行社业者这么形容。统计数字也显现,陆客来台自由行持续加温趋势。

打开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以新闻为主的13频道,广告几乎清一色主打大陆各地壮丽山河旅游。一位业者透露,“光是贵州省,一年光下在央视形象旅游广告费就高达1亿元(约新台币近5亿元)”,大陆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海峡另一端的台湾仍吸引了不少大陆年轻人的心想要前往。一位今年初曾随团采访大陆北京市长郭金龙访问台湾的北京新闻工作者就说,“我很再去台湾看看,台湾给人的感觉很好。”

中国旅行社总社港澳台部经理萧红说,现在愈来愈多大陆民众选择到台湾自由行,绝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25岁到30岁,不想受到跟团限制,想要深入探索台湾;很多人去过台湾后,还会想再去。

她说,“到台湾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像是回家的感觉,因为语言没有障碍,也很安全。不同于大陆云南等地保留某单一民族的文化,台湾民风纯朴,文化似乎融合了多种元素,这种文化的碰撞,让人很想再去。”

台湾的夜市文化几乎都给陆客带来视觉、味觉、听觉的文化冲击。萧红说,“在这儿可以感受台湾人热爱生活、鲜活的生命力、充满热情的工作精神;而且夜市东西质、量俱佳,每每觉得物超所值。”

不少台湾电视剧及电影如“流星花园”、“命中注定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在大陆创下高收视率及高票房,也带动大陆年轻人想到台湾一探究竟。

一位刚踏入职场两年的李小姐就说,“台剧在这儿很火的,很多卫视台都有播,我高中时常看,我有位高中同学几乎每出台剧都看。我其实蛮想到台湾看看的。”

统计数据也呈现了相同趋势。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就说,自去年6月28日开放陆客自由行,至今年5月底为止,已核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22万5948件,平均每天核发600多件。

至于入台证部分,自去年6月28日至今年6月13日申办入台证共有9万7547件;光是6月1日至13日申办入台证件数就有5989件。

杨瑞宗说,从数字来看,陆客来台自由行呈现“稳定成长,符合健康有序平稳的发展”。

大陆民众若想到台湾自由行,必须先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效期5年;然后再备妥财力证明(人民币5万元存款证明,或年薪12.5万元,或银行出具金卡证明)可申请“入台证”,效期3个月;个人游签证一次性效期半年。

萧红也看好陆客来台自由行后市。她说,台湾自由行产品很值得开发,例如近来等天气好一点,想推荐陆客到花莲、宜兰以自行车自由行,细细品味台湾海边景致,“慢”游台湾。

同样看好陆客来台自由行,中国国际旅行社近来也成立了自由行部门。

杨瑞宗建议陆客来台自由行可采定点深度旅游,例如到深坑老街吃豆腐、参访坪林茶叶博物馆、指南宫、有前总统蒋介石骑马铜像的政治大学、坐猫空缆车观景品茗,即可深度体会台湾的茶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