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引胡锦涛注意 政治局例会爱发言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白梅综合报导)中共高层为确保十八大顺利召开,避免外界聚焦中共内斗,把“薄熙来事件”定性为“孤立的刑事案件”。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薄熙来过度的表现欲以及过于膨胀的野心,惹怒胡锦涛,才是致使其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的最主要原因。

海外有消息证实,造成薄熙来突然被撤职,导火线是就是薄熙来3月9日的记者会。他逼迫胡锦涛去重庆,因此强命撤换薄熙来。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表示,薄熙来说这话完全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恰恰就是胡锦涛不去那里,用胡锦涛的话,来堵外面的舆论猜测这样一种压力。

薄熙来引起胡锦涛注意的方式很特别,是一种让人难受的方式。据日本亲中大报《朝日新闻》报导,每个月,中共25名政治局委员都会聚集在中南海召开党政治局会议。按照惯例,在谈完预定内容之后,主持会议的胡锦涛都会问:“还有谁要发言吗?”据熟知党内情况的有关人员表示,薄熙来曾频频在会上举手发言。

试想,作为中共“一哥”,胡锦涛希望看到这25个委员之中有一个人特别突出的局面吗?况且这个人还不是跟他同一派系!

从王立军出事之后,薄熙来的表现就已经触碰了中共政治潜规则的底线 。先是独权私自任免直辖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职务;其后,后来在“两会”期间重庆团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声称“相信胡锦涛会到重庆视察”,薄熙来的这番话有〝逼宫〞之嫌。惹怒了胡锦涛。

胡锦涛对薄熙来的厌恶和头痛是由来已久,二人关系不睦是不争的事实。

最为直接的例证就是自2007年薄熙来执政重庆后,胡锦涛不仅从未去过这个位于西南边陲的直辖市,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对薄熙来以及薄在重庆的所作所为有过任何表态。在中共的政治语境中,沉默不一定代表默许,有时反而意味着不认同。

有分析认为,胡锦涛“不理”薄熙来渊源颇久,胡锦涛刚刚上任之初,就去了革命老区西柏坡,当时被外界解读为向左转,薄熙来后来的唱红就是利用了这一点进行政治投机,从某种程度上把胡锦涛“绑架”在“左”的立场上。他在重庆搞的发展模式也与胡锦涛所宣导的科学发展观风马牛不相及,有很多人认为薄熙来在跟中央唱对台戏,另搞山头,有意让中央难堪。

同时,薄熙来借用“独有”的发展模式和唱红打黑等运动,也让外界普遍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下届政治局常委的当然人选之一,这也让中央颇为被动。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认为,薄熙来垮台的原因,一是利益的争夺,一是权力的争夺。

外界认为,虽然薄熙来倒台了,民众也不乐观,只要有中共的存在,中国未来的走向根本不能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