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或死或蹲监 铁道部难活

【新唐人2012年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迄今为止,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落马已一年有余。作为江系重要成员之一,刘志军最终命运能否在十八大之前揭晓,已日渐重新引发各界关注。近日,有海外媒体称刘志军结局只能是两种:一是被处死(可能以注射方式行刑),一是在秦城监狱监禁。同时,随着刘志军及十数涉案高官落马,中共铁道部种种触目惊心的贪腐黑幕也被一一曝光,被外界指为“千疮百孔”,未来恐怕沉屙难医。

十数名官员涉案落网 铁道部成烂摊子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刘志军的结局,不外乎两种可能:一种是以注射方式处死,一种是送到秦城监狱监禁。除了刘志军生死未定之外,中共当局更大的麻烦是如何处理刘志军留下的铁道部烂摊子。

报导说,自刘志军2011年2月被免职查办直到7月,短短五个月内,铁道部已有七名高官因涉嫌贪腐被拉下马。如果从2010年10月案发的原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董事长罗金保算起,再加上因动车追尾事故导致的高官免职,这一年来共倒下了12名高官。据悉,这12名高官都或明或暗牵扯到刘志军,而这串多米诺骨牌至今仍未倒到尽头。

12 人中,职务最高的当属刘志军本人。刘志军落马与山西博宥集团董事长丁书苗案及罗金保案均有关联,主要牵涉中国高铁的巨额腐败。早在罗金保案发时就暴露出中国高铁项目中违规插手建设项目招标、大肆收受贿赂的问题。现在,虽然没有官方的确认资料,但是据估计刘志军在期间收受贿赂数额高达近十亿元人民币。

报导说,在刘志军之后,铁道部相关司局和地方铁路局领导屡曝被查。2月底,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被停职审查。张是刘志军实施贿赂、分配高铁工程的核心亲信,是铁路系统内的著名“裸官”:孤身一人在京,夫人和孩子都在美国。据报在洛杉矶有三处豪宅,在美国和瑞士有存款28亿美元,不过最后认定金额多少尚不可知。

6月下旬,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副局长马俊飞等三人被“双规”;其后,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厚智被免职;7月,张曙光的副手、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被中纪委“双规”,媒体披露,原因是“批条子”帮一位内蒙古煤老板协调煤炭的铁路计划运力,后者送给苏一套北京房产。

就在同一个月,“7•23”动车特大事故后,铁道部第一时间宣布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上海铁路局党委书记李嘉、上海铁路局分管工务电务的副局长何胜利三人就地免职。

据《21世纪经济报导》分析说,刘志军下台以及随后接连多名铁道部官员涉嫌贪污腐败被查,将促使中国的高铁产业重新洗牌。

铁道部千疮百孔沉屙难医

据悉,铁道部是中国最大的部,不仅包揽铁路融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大权,还拥有专属的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系统,自己的通信网路,被舆论称为“独立王国”。刘志军1996年被江泽民一手提拔为铁道部副部长,2003年升任铁道部部长,直到2011年2月突然跌落,由江泽民的表侄盛光祖接任。江泽民当政期间每到地方上视察,乘坐专列都由刘志军全程陪同,刘鞍前马后精心侍候拍马屁,因此官运亨通,成为江派人马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据《刘志军的红楼梦》一书的作者披露,在刘志军任内,中国成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的国家,里程数居世界第一位。随刘落马,铁道部种种黑幕被陆续曝光:贪污和挪用公款、挪用贷款、违规收费获利、账外存放资金、弄虚作假骗取拆迁补偿、转移资金、私设小金库……无所不为。

铁道部所属资讯中心竟有六名司局级干部未经批准就在所属企业兼职,其中某领导竟一人兼任18 家所属企业董事长!

至于招标一项,经手者更是无一不黑,动辄上亿。最骇人听闻的就是中铁九局涉案的吉林宇松铁路“骗子承包厨子施工”事件:吉林省一个总投资人民币23亿元的重要铁路工程,经过层层转包,辗转被一名曾做过厨师、开过饭店的农民工吕天博拿到施工合约。对建桥工程一窍不通的吕天博在2010年7月签下合同后,带着几十名农民工开始修建这项重要铁路工程中一座特大桥。完全不懂建桥工程的包工头,将本应浇混凝土的桥墩偷工减料换成大量石块,施工人员都直言“通车后我可不敢坐”。据业内人士说,这只是铁道部类似事件的冰山一角!

在2011年“七二三”温州动车事故后,外界纷传温家宝在常委会上罕有地发火,猛烈批评已成为“独立王国”的铁道部,主张动大手术把该部门或起码如 高铁等大专案“公司化”。例如部分铁路业务应该上市,并由一相对独立的董事会营运。

对此,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评论人士指出,尽管“刘跨越”的政治生命结束了,但已病入膏肓的铁道部难题却才刚刚开始。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果铁道部改制的话,改造出来的新铁道公司是否可以破产?如果它被禁止破产,那它就还是铁道部;如果可以破产,这个负债率为70%的公司离破产也仅一步之遥。

评论分析说,如果把“坏的”资产拿走,只让“好的”资产上市,那中央政府通过银行借给铁道部的2万亿元资金就收不回来了。在中共治下的大陆已形成一种畸形债权关系,欠人两万元会有很大压力,欠两个亿就轻松得多,欠两万亿根本就等于绑架了债主。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共被铁道部“绑架”很容易,而要想解除这种“绑架”,恐怕要困难十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