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党代会一延再延 内斗激烈人事难定?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6月21日,北京十届十一次会议决定,北京市党代会最终确定延迟至6月29日召开。这是继中共重庆市党代会召开以后,中共治下31个省市区中,最后一个进行省级党委换届的地区。外界一舆论认为,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人选争夺激烈难以定案可能是延迟主要原因。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意味着更高级别的换届——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日渐临近。

据《联合早报》报导,中共官方媒体去年底曾报导,北京市党代会将在今年5月召开,但今年5月下旬官方依然没有发布任何召开会议的消息。此后,人民网于5月31日证实北京市6月召开党代会,正式确认延期。6月6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决定,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最后一次全体(第十一次)于6月21日召开。6月21日当天的北京十届十一次会议决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于2012年6月29日至7月3日召开。

报导说,北京市党代会召开日期被大幅后延(从原定的5月延至6月倒数第二天)引起外界普遍关注。有舆论认为,北京党代会的延迟与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接班人选等高层人事安排有关。按中共中央委员68岁退休的惯例,现年70岁刘淇今年势必退休,而谁将接替刘淇主政北京已引发各种猜测。

据了解,北京市委书记一般由政治局委员兼任,这意味着刘淇的继任者将进入十八大政治局。在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引发中共分崩解体危机的大背景下,由谁掌控首都政局势必引发各方势力的激烈争夺,香港媒体普遍猜测,北京市党代会的延迟召开,与高层人事无法及时定案有密切关系。

据香港《明报》近日消息,称刘淇在“十八大” 退休后,将由现任北京市长郭金龙(65岁)将接任为市委书记,并晋升中央政治局。

此前,英国媒体路透社周四也援引消息人士称,郭金龙将在“十八大”后取代刘淇。而另一个可能的人选是出身共青团,有“小胡锦涛”之称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49岁)。

对此,有外界观察人士指出,尽管传闻不断,但如果按照近年中共换届形成的惯例,郭金龙接替刘淇的可能性实际很小。

据人民网等官方媒体此前的报导,2007年中共第一次为可新提名为中央政治局组成人员预备人选进行民主推荐时,其中的标准就是可新提名为政治局委员的预备人选,必须是满足63周岁以下、行政级别是正省部级和军队正大军区级的硬性必要条件。按此标准,现年65岁的郭金龙(1947年7月出生)已经超龄,除非中共强行打破年龄规限的惯例。

观察人士表示,虽然胡春华一直被视为北京市委书记的人选之一。但从往年做法看,最高层人事不会这么快定案。由于中共目前已冻结正省部级以上的人事变动,相关变动可能不会在今次党代会上公布,而是要等到8月才见分晓。因此,刘淇有可能在党代会上暂时留任市委书记,现在浮现的名字可能只是传闻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