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平面上升速度恐增2倍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2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今天发布的研究,未来一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高度,将比联合国(UN)先前的预估数值高2到3倍。

这个专家委员会评估联合国最新数据,并以极地冰帽融化的新资料做出新预测。极地冰帽消融被视为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罪魁祸首。

国家研究委员会(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预估,到了2100年时,全球海平面上升高度将介于50至140公分。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2007年预测,全球海平面上升高度将介于18至59公分,远低于国家研究委员会的最新预估。

根据国家研究委员会发布的较短期预测,全球海平面高度预料将在2030年前升高8至23公分(和2000年相较),并在2050年前上升18至48公分。

报告显示,本世纪加州沿岸海平面上升速度会比全世界其他地方都还快,暴风雨及洪水灾情、沙丘侵蚀及湿地遭破坏的风险都会升高。

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气候变迁导致海平面上升,因为地球暖化,冰川消融的水流入大海,此外,海水遇热膨胀也造成海平面升高。

报告研究2100年前,美国西岸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发现与2000年相比,墨西哥边界至曼杜西诺角(Cape Mendocino)的加州沿岸海平面,本世纪末前可能上升介于42公分至167公分。(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