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士:引渡多维尔 薄案远未结束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讯】近日涉及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妻子谷开来案件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在柬埔寨被捕,中国大陆要求引渡。柬埔寨当局20日表示,需要中国大陆提供证据,才能决定是否允许引渡多维尔。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薄熙来案件的侦查在继续扩大,引渡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中法两国的外交博弈。

日前柬埔寨警方和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都证实了多维尔在柬埔寨被捕。柬埔寨政府发言人20日表示,逮捕多维尔的行动是在中国大陆政府要求下进行的,因为他可能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中国大陆被杀一案。

时事评论员张粟田表示,从这件事情上看出,中共当局对薄熙来和谷开来的案件审理还远远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扩大侦查之中,并且意图将这个案件办成一个铁案。近来一些关于这个案子即将结束或将在小范围内处理的传言,看来站不住脚。

张粟田:“他就像海伍德一样,海伍德已经被灭口了,这个法国建筑师多维尔却是一个活口,他和海伍德一样都是为薄家洗钱的重要人证,所以中共在这个时候极力要把他从柬埔寨引渡过来,说明中共高层是有决心要把薄熙来彻底拍死。”

北京律师江天勇认为,中国大陆在这个时候要求引渡多维尔,实际上是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柬埔寨当局虽然会有政治上的考虑,但是在决定是否允许引渡的时候,还是要经过法律程序才行。

江天勇:“肯定要经过司法程序,经过柬埔寨的法院来就这个引渡是否符合要求,可能他要去经过裁决。”

张粟田则认为,当前的柬埔寨政权也是一个独裁政权,他所谓的法律程序也只是一个摆设。多维尔是否能够被引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大陆和法国的外交博弈,哪一方占上风了,柬埔寨当局就会倾向那一方。

新唐人记者熊斌 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