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孟奇:中共的“投资饥渴症”难治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中共官媒“新华社”在日前发表一篇评论文章,为中共这几年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刺激方案进行辩护,并暗示中共可能继续出台这样的政策,特别是一旦欧元区债务危机如果恶化的话。

“新华社”这篇评论文章耐人寻味的地方在于:在景气低迷的时候,动用大规模公共投资政策来刺激经济,原本就是经济学教科书中的标准作为,为什么还需要在官媒上大张旗鼓辩护?。

原因当然是因为反对的声浪不小,而国际财经专家也普遍不看好中共再次动用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的效果。

反对与质疑者的主要理由在于:中共这几年采取的大规模投资拉动型经济刺激计划,虽然在维持经济高增长方面看来立竿见影,其实却造成了中国经济严重失衡的麻烦后遗症。继续实施这样的政策,就算短期能有一些有限效果(专家估计,即使真的实施,财政可负担的规模顶多是2009年的四分之一),却等于把经济失衡的大洞越挖越深。

中共自2009年以来实施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刺激计划,已经造成了许多效益低落的投资项目、政绩工程,助长了全国各地的腐败,更留下大量问题债务。自2008年以来,整个体系的债务已经增长了近50%,银行向基础设施项目投入了9万亿到14万亿人民币的贷款,而近三分之一的贷款估计可能无法回收。最令人心惊的是,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比例,从2007年时已经相当高的42%,飙升到2011年的49%,这么高的比例不只意味着其中有严重的浪费情形存在,更意味着如此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成长是不可持续的。

如果要调整严重的经济失衡情形,就必须改变过去几年来一味诉诸浪费性投资来刺激经济成长的政策方向。但是从“新华社”的这篇评论,以及前一阵子中共承诺对重庆继续大规模投资的迹象来看,要改变中共从中央到地方的“投资饥渴症”,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何以故?“新华社”评论所说的欧元危机或许是个理由,另一个问题是由于国富民穷,只占GDP 33%的消费支出提升不易,一旦投资下降,就必须面对经济增长减速,将打击中共统治正当性。当然,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型刺激计划能够制造无数的贪污腐败机会,这或许才是中共难以戒除“投资饥渴症”的核心理由。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