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清洗汪洋旧部 政法委书记进京告状

【新唐人2012年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备受关注的重庆党代会将于今日召开。由于受薄熙来事件影响,重庆未来的人事变动一直广为各界所瞩目。值此敏感时期,有媒体刊发报导,披露了薄熙来、王立军初入重庆时大肆排斥异己,导致任市委常委的政法委书记不得不进京告状的部分细节。

政法委书记告京状孟建柱不敢管

据香港《明报》的报导,薄熙来主政期间,为强制推行“唱红打黑”,开始大面积清洗汪洋的旧部,多名在汪洋主政时期得到重用的重庆官员都被贬到闲职,取而代之的则是薄的亲信,招来众多官员强烈不满。市委常委、时任重庆政法委书记的刘光磊也因为公安局长一职被王立军取代,不得不上京告状。

报导说,刘光磊2006年开始在重庆工作,担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2009年,王立军追随薄熙来到重庆出任公安局副局长,随后干脆直接取代刘光磊担任局长,令刘在公安局没有任何职务,变成“光杆司令”。

据重庆消息人士透露,刘光磊当时对此安排十分不满,不止一次进京向公安部反映情。但当时面对身为政治局委员的薄熙来,身兼国务委员的公安部长孟建柱对重庆这一人事任命也无能为力。

报导还说,孟建柱尽管身为公安部长,但对重庆公安的任命却无力插手。薄、王下台后的刘光磊曾透露,称自己在“打黑”期间曾当面向王立军指出,“打黑”有扩大化之嫌。虽然刘是市委常委,但有薄熙来撑腰的王立军对此根本不买账,无奈刘只能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甚至不得不从旁“协助”。

清洗汪洋旧部不给理由

报导表示,薄熙来到重庆后便积极清洗汪洋旧部。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在汪洋治下、年仅47岁就当上南岸区委书记的张季。据了解,薄入主重庆后,张即被调到市委农工委任书记,实际被投闲置散,由薄熙来的亲信夏泽良入主南岸区。

薄熙来下台后,明报记者曾问及张季当年这一突然调动的原因时,张笑称“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他指当时自己也向当局问过调动理由,“他们也没人回答,说是工作需要”。

谈及对后任夏泽良的印象时,张表示,自己在区里时间长,5年区长,4年书记。他当区长时,夏泽良还是县里的副职,“那就和我们差得很远了,和我们也不熟悉”。他又指当局“突然把夏调过来”后,两人只有半小时交接谈话,此后也“不便多问”。

报导说,张5个月后再被贬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一气之下干脆申请回京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

夏泽良助纣为虐讨薄欢心

从官方简历看,在薄主政重庆之前,夏泽良与薄几乎毫无交集。报导引述但消息人士指出,薄熙来主政重庆后,夏与薄的关系迅速升温,到后来,发展到农历新年期间夏家人和薄一起吃饭,关系密切程度可见一斑。

在重庆全市倡议种植银杏树的活动中,也是夏泽良主政的南岸区最为积极。薄被免职不到一周,夏泽良就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薄熙来垮台后,海外媒体曾曝光夏泽良官职系花数百万巨资买来,但未得到证实。此外,也有外国传媒报道,在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谋杀案中,薄家杀人用的毒药山埃,就是由夏提供的。

另一名被薄贬的官员,是在汪洋时代极受重用的范照兵。范在2005年开始出任市委常委兼市委秘书长,薄熙来入主两年后,他被调任相对不太重要的统战部长。

接任市委秘书长的,则是在商务部期间曾追随薄3年的徐鸣,徐鸣随后也跻身市委常委,扮演薄的总管和文胆重要角色。去年底,徐鸣出任两江新区工委书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