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会大选2轮 社会党料胜出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中央社巴黎17日路透电)法国总统欧兰德即将率领社会党联盟在今天的国会大选第2轮赢得多数。由于国会预期将针对处理欧元区危机的政策有番厮杀,拥有多数席次加持,欧兰德地位将更形巩固。

若社会党如民调显示,不需保守派反对党或疑欧的极左派支持即可拥有明显多数,对于准备立法增税、调整预算支出、批准欧洲联盟(EU)财政纪律方案的欧兰德将是利多。

但由于同时间举行的希腊选举可能让欧洲陷入混乱,法国民众也没心情承受更严重的经济不景气,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不会有时间耽溺在荣耀中。

根据民调以及10日首轮投票之后的席次预测,即便不加入绿党(Green Party)的席次,社会党联盟也将在577席的国家议会(National Assembly)取得过半所需的289席。

社会党现已掌握参议院,总统也是社会党籍,若国会选举再胜,权力将达历来高峰,欧兰德大部分由社会民主派与亲欧派组成的内阁,应该也可以全身而退。

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所属的极右派民族阵线党(National Front)此次最多可拿3席,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首度进入国会,这3席让人不太舒服,不过丝毫不会威胁欧兰德的执政。

欧兰德在5月6日的总统大选获胜后没有太盛大的庆祝,随着欧洲危机持续扩大,一连串目的在达成紧密协议的高峰会即将展开,明天一大早票几乎还没开完,欧兰德就将飞往墨西哥,参加第一场高峰会。

上任1个月的欧兰德决定与南部欧洲那些担心撙节措施的国家同一阵线,法国与掌管欧洲财政的德国关系因此出现裂缝,他得尽快修补。

更远一点来讲,若欧兰德同意德国要求,迅速保证加强欧洲在财政与政治方面更深层的整合,他有可能面临疑欧派社会党议员渐行渐远的挑战;由于6月底出炉的公共财政审计预料将显示法国无法达到减赤目标,届时若欧兰德提出减缓支出计划,也可能遭到党内反弹。

欧亚组织(Eurasia Group)的政治分析家巴洛索(Antonio Barroso)表示:“若欧兰德被迫施行不受选民欢迎的经济措施,那么维持党内团结将是他最大的政治考验。”

(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