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爆中宣部限播密令 18大前严控舆论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讯】日前,有海外网站爆出中共中宣部对近期多个敏感事件连连下达限播密令,试图消除民间“杂音”,以制造十八大前的“和谐”气氛。

据海外双语网站《中国数字时代》透露,中宣部近日对以下事件的报导作了严格的规定:

“对湖南邵阳李旺阳死亡事件及境外反应,各媒体一律不采访、报道和评论,也不转载境外媒体和网上相关信息。

关于伊利个别批次奶粉重金属含量异常和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曾家镇渔坪村怀孕7月孕妇遭强制引产,各媒体如作报道,一律使用新华社通稿,不自行报道和评论,不炒作、不渲染。

关于印度警方当地时间6月12日逮捕了8名中国公民,各媒体对此事及相关事件不报道不评论,也不转载境外媒体和网上相关消息、评论。”

而昨日,海外中文媒体《博讯》也报导称,中宣部发令,要求大陆各级新闻单位,从6月15日开始,全力以赴宣传胡温“黄金十年,盛世十年”的伟大成绩。新闻单位在没有各级宣传部门的指示前提下,都不得擅自报道负面新闻。

禁令还包括,各省的新闻单位不得跨省跨地区采访,发现有跨省跨地区采访的记者和新闻机构,被采访的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门,可向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举报。并可直接没收跨省跨地区采访的记者证件。在京的新闻单位不得跨行业进行采访。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报中央宣传部批准后方可进行报道。

有南方某报的记者透露,南方报系是被重点看管的对象。“在全社大会上,新来的领导郑重告知:任何人都不得到外省采访,如果被当地宣传部门发现有人跨省采访新闻,一律吊销记者证件,影响极坏的情况,报社领导要向宣传主管部门辞职。”

而对于新兴的媒体传播工具网路微博,中共对敏感词的封杀也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周永康”三字在新浪微博上被禁止,“六四”期间甚至中共“九常委名字”、“中共”、“共产党”本身也被封杀。当局封锁网路管控的结果,导致了“中共”、“共产党”等字眼也变成敏感词。

不过,在昨天(15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上再次向新闻界呼吁,要发挥网路新媒体在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中的积极作用。并强调,领导者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雅量,不要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

有分析认为,这是温家宝对最近李长春、刘云山控制十八大前的新闻局面,以及最近人民日报批评监督政府就是噪音、杂音的谬论给予回击和强烈地不满。温家宝似乎是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向世人澄清我不与政治倒退同流合污。

网路作家荆楚认为,中共内部博弈已陷入死局,胡温只有抛弃中共的种种罪业包袱,才可能给中华民族带来一线希望的曙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