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上千计程车大罢工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讯】中国福建泉州市计程车司机,近日举行大罢工,抗议打表价格及回头车空车费太低,加上政府取缔黑车不利,导致司机们营运困难,赚不到钱。

本来计程车川流不息的泉州街头,星期一下午突然都消失踪影;据维权网站中国茉莉花革命消息,泉州的计程车们抗议打表价格及回头车空车费太低,和政府打算调降燃油附加费,加上黑车猖獗,司机们因而发动至少持续两、三天的罢驶行动。

前泉州董姓出租车司机:“整天赚都赚没有钱,要赚也很辛苦,如果不赚,很多费用也要交的,这个保险啊什么费用啊,一部车保险一年要一万块左右,具体的保险项目又不清楚,哎呀,赚来赚去最后都赚到政府口袋里面啦。”

泉州目前运营的计程车有共有2910部,司机5000多人,车龄4年的车,司机每月要缴份子钱4000块,新车是7000多块;泉州计程车协会人员12号告诉记者,由于司机的罢工行动,现在泉州市当局已经同意调涨附加费。

泉州市计程车协会人员:“我们已经出台了8公里以后加5毛钱的附加嘛,也就是补贴这个回空。”

不过,对于不断上涨的计程车费,搭车的消费者也同样满腹苦水。

泉州黄姓市民:“现在燃油费加了3块钱了吧,起步价6块钱,相当起步价是9块钱对吧,然后现在又每公里加收5毛钱,10公里的话是5块钱了吧,加上9块钱就14块钱了,以前我们搭的(10公里)只要10块钱就够了,现在呢要15块钱了,来回一趟都要2、30块钱,这种压力全部都压在我们消费者啊。”

中国大陆由于燃油价格不断上涨,计程车业者受到很大冲击,上星期在上海宝山区有超过400辆计程车连续两天罢驶,过程中还发生司机与警察的肢体冲突,有4人被抓。

新唐人记者熊斌、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