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千民众抗议建设垃圾焚烧厂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讯】6月10日上午,广东省清远和花都两地上千民众,在广州市政府门前抗议,反对在花都区汾水林场建设垃圾焚烧厂。上午11点半左右,当局出动了300多名警察,将抗议民众包围。下午警方对示威民众进行驱赶,部分民众被警方打伤,有4人被抓。

抗议民众手举“保卫家园”、“我不想戴着防毒面俱生存”等横幅,在广州市政府门前抗议,表达他们反对在花都区汾水林场建设垃圾焚烧厂的诉求。

据抗议民众反映,原计划派代表向政府反映意见,中午就和平散去。但官方迟迟不接待,而且刚开始谈判就抓走了一个人。民众被激怒了就坚持不走,还一度跟警方发生冲突。一些示威民众被打伤,4名示威者被警方抓走。

记者打电话向广州市花都区城市管理局查询。

工作人员:“政府怎么样处理我还不清楚。”

据了解,抗议民众担心,垃圾焚烧厂建成后,主要焚烧未经分类的垃圾,将产生大量致癌物二噁英,将对附近的居民造成极大的伤害,因为焚烧厂周边5公里范围内,有十几个居民社区和7所高校,几十万居民、学生的生命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

广东省环保工程研究设计院的李先生表示,如果能选择,他不愿意住在垃圾焚烧厂附近。

李先生:“从技术上来说是没问题的。但是除技术之外,还涉及到管理,还涉及到运行,各种各样、各方面综合因素。”

2008年,花都区政府提出垃圾焚烧场的建设方案,并于2009年实施首次环境评估。由于居民的反对,该项目没有实施。今年4月,花都区政府再次把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内的花都垃圾综合处理厂址选在狮岭镇的汾水林场,并于5月2日结束了第二次环评的第二次“公示”。

新唐人记者易如、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