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中国建筑巨头兵败欧洲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讯】《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了一则波兰的焦点话题,由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所承建、穿梭在波兰的公路,最近已工程停摆、官司诉讼收场。承包商中国海外工程虽然在非洲有丰富的经验,但是来到欧洲,面对严格的监管制度,为何最终以失败告终,接下来的微视频,我们把镜头交给赵培。

赵培:大家好!我是赵培,华沙和柏林之间的A2公路,本应该是中国企业界在欧洲绽放光彩的大好时机。可是却传来失败的消息,事实上,中国海外工程在打造这条公路时,一开始就出现了问题。

首先,中海外以不可思议的低价来投标。2009年9月,中海外联手三个合作伙伴,以4.5亿美元的竞价赢得该公路30英里路段的建设权,这个价格只是波兰政府预估成本的一半。

在设计和筹备的2010年,中海外可以说做的十分不错,因为中国工程师能力还是不错的。可是开始执行时,中共国企的管理混乱,显露无遗。中海外的设计和预算中根本没有考虑欧洲建筑业的法律、法规,忽略了工程当中某些关键的要求,例如,中海外忽略了公路下面要留给动物和小青蛙穿过公路使用的通道,这在欧洲是基本常识。

在大陆的朋友都知道,开发商会经常拖欠供应商或者是施工队货款,有时也会克扣供应商。中海外把这一套也搬到了欧洲了,负责的中国工程师就曾经对供应商说,能和中国大公司做生意是他们的运气,要求对方给出20%和40%的优惠。波兰供应商当然不干了,因为他们不懂的“偷工减料”的技巧。波兰翻译也看傻了眼说,“他不知道怎么做这个工程”。

既然在材料上不能省,中海外就在施工品质上省。中海外拼凑了一个没有经验的施工队送到波兰,这一次是波兰监管部门不干了,这种素质,造出豆腐渣工程怎么办?中方的总工程师实在是干不下去了,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回到了中国。

不过中海外还有别的招,重新派遣工程队去。2011年,波兰也怀疑中海外的施工有些地方不符合要求,所以拒绝付一笔款项。于是中海外就把工程拖了下来。

6月9日,中海外低价进标的真相显露了,中海外总经理方远明说,要波兰再追加3.2亿美元才能恢复施工。波兰政府鼻子都气歪了,立马要更换欧洲建筑商,并且要用中海外3,700万美元的保证金来补偿损失。不过中海外用把这3,700万美金大部分存在郑州的银行账户,波兰拿不回钱,波兰政府只能落得打官司的下场。

西方社会是一个很注重“信誉”的社会,中国的形象已经被中海外给败干净了。《华尔街日报》采访波兰还雇不雇中国公司时,波兰人是怎么说的“我们需要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