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爆2012高考“枪手”黑幕被封杀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据称今年的大陆高考是史上“最严”的一次,许多地方实行了“摄像头360度监控,手机手表禁入考场,水杯笔袋必须透明”等措施。而2012年教育部刚修改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替考”的作弊行为也规定了取消当年各科成绩,取消下一年度的报考资格等处罚条款。但在升学压力之下,高考替考的现象并未就此销声匿迹,甚至在大陆多个省市还形成了严密的替考网路,为那些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提供“优质服务”。

近日,网路曝光了《南方周末》记者卧底2012高考河南替考组织的内幕,引起舆论界的高度关注。据悉,目前这篇报道在大陆已被官方封杀。

《墙外楼》转载了《南方周末》这篇报导。报导称,经记者近一个月的追踪调查,发现河南省郑州、开封等地多所高校的师生构成了一张严密的替考网络。这个网络从2011年9月份就开始物色“合格”“枪手”,并于2012年6月6日这一天,将大学生“枪手”送往开封、商丘、周口等地参加高考。

报导还披露了一个“家里真的急需一笔钱”的大学生王尧参与替考的经历。

替考第一站:寻找“枪手

2011年11月,王尧刚刚入校时,同学就暗示他可以参与高考替考来“挣一笔钱”。2012年2月,他家中忽然遭遇变故,急需用钱。他便应下了邻班同学代理的中介,成为一名“枪手”,并签了一份违约金一万的替考合同。

王尧披露:介入到替考行业里的不止是学院里的同学,还有学院里管理着全级三百多人的辅导员老师也参与劝说新入学的大学生参与替考,还有“亲戚在县里是教育部门干部”的同学一直做这一行业。而河南高考替考行业默认的“定金额”是五千元钱。

王尧谈到,为严防替考,河南不少院系都规定高考两天期间,任何学生不准请假;大学生如从事高考替考行被发现将会被开除学籍;若替考学生考前上交准考证,则既往不咎。但实际上这些规定难以落到实处,高考期间往往处在高校学期末,课程无多,学生外出也不用请假。

报导表示,临近高考的6月,卧底记者走访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河南省重点高校,招聘高考替考的广告就醒目地贴在这些校园内的人迹繁密处。

据报导,目前在河南大学等高校从事高考替考的中介有多种,一类是学校老师和部分学生,他们需要同考点当地教育部门人员合作;一类是在各地市的中学老师,他们在当地考点“有关系”就会直接去高校招人。数位河南大学学生向卧底记者指认,校园周边不少冠名“河大家教”的家教中介也参与组织“枪手”。

报导称,2012年5月25日前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及河南大学学生在校内多处贴出举报信控诉校园高考替考的乱象,举报信称学生因不愿参与替考遭到校内外人员的骚扰和威胁,“其中不乏学生干部和老师”。

一家商丘替考中介告诉卧底记者,“6月1日前后,我们就送了12名替考的学生前往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录入指纹。”这家中介还得意地表示,他们还可以将“枪手”输出到外省。

替考网络内幕

在替考业内,像王尧这样拿着雇主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直接进场替考,被称作“硬考”。而通过伪造证件,瞒过监考老师审查进行替考则被称为“软考”。

“硬考”对于枪手来说,仅需考试便可,而监考审核环节的重重门槛早已层层打通。可以说,“硬考”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其中防止高考作弊的种种措施几乎失效。

“甚至男替女都可以。”前述商丘的替考中介告诉卧底记者,他自己在当地招办里有人护着,安全上面没有问题,而且涉及替考学校里的关键人物以及监考老师都已经事先安排好,绝不会出岔子。“管理监控录影的老师,会让摄像头定在该拍的地方。”

“软考”属于打马虎眼,在操作上比较简单,仅需将长相相似的考生和“枪手”相片进行PS处理制作证件便好,这个过程需要得到公安系统人员的帮助。

为了防止替考,山西等地实行考生指纹录入,试图杜绝替考发生。可是,商丘中介得意地说,录入指纹也不会妨碍替考产业,“不过是多走个过场而已”。

报导揭露,直到离高考只有2天的6月5日,名为“凯哥”的替考中介仍不停地联系着“枪手”,他用4个号码不停跟适宜的物件联系着。“凯哥”还常常自得地给他的“客户”介绍自己的后台:“我的上头就是学校的×院长,安全可靠。”

报导称,河南大学电脑学院大二学生陈翔东,是一名高考替考的代理,他今年找到三名“枪手”。在他看来,他不过是这个产业链末尾的寄生者——他找到一个“枪手”的提成是三千到四千元。

据陈翔东的说法,要将一个替考平安送入考场,雇主最少都需要付出10万元。其中,中介要抽成约两万元,考场当地的监考方拿到约两万元,五万元左右都得用于打通招办里的人,而“枪手”仅拿到一万左右。

对于中介而言,他们拥有涉及高考相关部门的关系,虽然不比权力部门,但也可以坐吃“两头”。一方面他们会克扣“枪手们”的酬劳,仅仅付给他们定金,面对雇主也是常收了钱,却没有达成协议,帮助考生考上大学。“枪手和雇主都不会因此去告发我们。”因为能请替考的都不是一般人家,这些钱对他们并不算什么的。

大陆论坛归纳替考“一条龙”服务各环节

《天涯杂谈》6月8日发布了一篇帖子。该帖文归纳了一条龙服务的替考网路的“流水线作业”的各个环节:

寻枪:临近高考的五月,言辞充满诱惑的寻枪小广告贴满各所重点高校的各个角落。

接枪:在学长以及辅导员老师的轮番利诱与劝说下,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往往沦为“奴役式”枪手,“杀熟”定律同样适用替考行业。

练枪:接下来是签订合同,枪手就此被违约金的限定正式绑缚在了枪口上,为了达到买家以及中介的考分要求,势必要通过真学苦练、大量做习题来巩固知识积累,可以用苦不堪言来形容这一段练枪的过程。

出枪:由中介机构于高考前一天晚上或者高考当天一大早,派专车将枪手送往考点。

考枪:成绩好不好,上阵考一考。10万是考一个“一本”的起码酬劳,由替考中介、教育系统关系人、替考代理和“枪手”共同分享。

养枪:上一届的枪手很可能成为替考代理,充当“寻枪人”,起初的忐忑也最终随著名牌服饰的上身而消失殆尽,带着不屑的神情对学弟学妹们“洗脑”,并将他们培养为枪手。

帖文表示,替考事件的“小成本风险”使罪与罚无关痛痒。尽管每年高考都会出台相关的《处理办法》,而实际操作中“严厉追责”能落实到何种程度,却是不容乐观的。真正被追究刑责的事实上并不多。一般大多也就停留在行政处分层面。

帖文最后指出,替考现象给早已沦陷在权钱交易阴影下的高考制度,投下了更为猛烈的腐蚀剂。这种一条龙服务的晦暗交易也必将促使中国大陆这种僵化的应试型高考制度走向灭亡或革新。

相关文章
评论